新38师撤至印度 孙立人抗命惹后患
2009年03月05日 19: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4 年远征军东征归国之战中,为了掩护英帕尔之战的侧翼,英军温盖特旅团在温藻(孙立人从缅甸撤退到印度时,这里是最后对日军进行阻击的阵地)空降,建立一个 圆形阵地掐断了日军纵贯缅甸南北的铁路线。日军深知此举的危险性,急调53“安”师团和一个独立混成旅团猛攻试图重新打通铁路。英军没料到日军反应如 此之快之猛,招架不住,急忙通过史迪威与孙立人联系求救。这个去找孙立人的联络官,就是王楚英。孙立人一面调兵遣将去救英国人,一面和王楚英调侃,说这可 是你的英国老板第二次通过你来找我救人啦。上一次在仁安羌,救完了他们可是不辞而别,和英国人打交道小兄弟你要留个心眼儿阿。

王楚英哭笑不得,无言以对。

说起来,英国人在缅甸,可说是中国人最混账的盟友了。在缅甸的英军斗志极差,一触即溃,日军司令官牟田口廉也称英军根本无法和中国军队相比。那么换中国军队来打如何呢?

中国的将军们都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英国人这个盟友别扭得过分。

你说他是对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没信心吧,可是出了问题,比如英一师被包围,他也知道找中国人求救帮忙。

你说他是当惯了帝国主义瞧不起中国人吧,也不大象,亚历山大将军对杜聿明,斯利姆将军对孙立人,那佩服绝不像是装的。

可是,要情报没有,要物资没有,明明有车皮,运到仰光的美国援华物资就是不给你送过来,明明日本人还没来,先把中国即将驻守地方烧砸一空,弄得没水没电没粮食,活象对友军作三光。

所有中国人设计的会战都因为英国人提前跑掉而无法打成,气得中国兵骂:英国兵是人也大,马也大,就是跑起来象兔子……

大家都有一个可怕的看法,这英国人怎么好像中国人和日本人打起来希望日本人赢呢?

直到战后才明白,中国人这个看法,竟然真的是英国统帅部包括丘吉尔先生的想法!

英国人不但对中国人暗中下绊子,对史迪威也是一样,害得这个醋性子乔一个个反攻缅甸的方案都无疾而终,连同情支持他的蒙巴顿勋爵也受到连累。

根据现在已经公开的历史材料,英国人这种给自己人拆台的做法,纯粹是有意而为。

英国人既不希望美 国人,也不希望中国人在缅甸打胜仗的。这是因为,以日军实力,打到缅甸已是极限,英国人并不担心它能对印度构成什么威胁。如果日军占领缅甸,战后英国可以 名正言顺地将其收回(当然战败了大家谁都不要想)。但缅甸一旦被中国或美国染指,再要想把他们赶出去可就麻烦了。而印度是大英帝国的根本,缅甸是印度的门户,缅甸落入中美之手可能引起大英帝国崩溃的连锁反应,这是不能允许的。蒙巴顿勋爵曾在他赴任中印缅战区的日记中对此详细记录。

这才是英国人在缅甸战役中大帮倒忙的根本原因,甚至救了英国人的新三十八师到达印度时英国人居然要让这支盟军缴械进难民营。

那一次孙立人是下令掘壕就地作防御阵地,架起机枪迫炮准备开打的,所以他对英国人是 怎样的秉性心里很明白。而史迪威虽然依靠美国人的牛气压了英国人一头,也不得不接受他指挥的反攻中,中美联合部队只能在北缅甸作战和自己解决给养的限制, 率军进入林莽苍茫的胡康河谷。

英国人错了吗?说到底,还是为了英国自己的利益。他们仅仅作的冷酷和直接一点罢了,而且漏算了印度人自己也会闹独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萨苏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