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与近代中国工业化的两次中断
2009年03月04日 10:19凤凰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将用于战争的军费开支转变为经济建设的投入,若此,中国经济“起飞”或许真的可以拭目以待。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系教授托马斯·罗斯基(Thomas·G·Rawski)在他的著作《战前中国经济增长》一书中,对中国战前经济成长有一个估计,他认为中国战前GDP的正常年均增长率为1.8-2%之间,而高估一点则年均增长率应在2.3-2.5%之间。若照这一增长率推算,如无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由1933年至1953年20年间,中国大陆的GDP应增长1.63倍左右。而实际上这一时期的GDP,据刘大中、叶孔嘉估计只增加28%。这20年间,中国大陆的国民生产,由于战争的破坏及生产能力的下降,损失在4000亿元以上,折合美金1800亿元(1952年币值)。

综合1931-1945年14年间,中国因为日本发动的这场侵华战争而所支付的战争成本(含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当以数万亿元计,战争不仅直接折断中国经济跃跃欲飞的翅膀,而且还对后来的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无穷无尽的影响。因此,“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造成无穷的灾祸,我们可以宽恕他们的滔天罪行,但不能忘记这一笔总帐。”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德才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