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回忆:中国驻印军火力超过日军
2009年03月02日 15:3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4年6月 从昆明乘机飞驼峰航线,到达印度兰姆伽军事基地,编入“中国驻印军重兵暂汽一团”,学习驾驶汽车

1945年7月 驾驶汽车随部队返回昆明

1945年8月 日本投降后与战友拒绝继续服役,被分配到云南大学

1949年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 被下放回保山施甸县的农村老家“参加生产劳动”

1956年 进入云南省民族研究所

文革中 被打为“特嫌分子”,在昆明电影公司工作7年,骑单车给各个电影院运送胶片

1979年 回到民族研究所从事民族学研究

1988年 平反去掉“特嫌”帽子

目前 退休,与老伴、子女生活在一起

驻印军汽车兵杨毓骧

中国军队第一次从火力上压倒了日本人

1944年6月5日凌晨,昆明的街道上还没有什么行人,一队穿着灰色棉军衣,布鞋的青年列队急匆匆从城市中穿过。两个小时后他们到达南郊的巫家坝机场,天空上还繁星点点。再不多久,这500名青年就要登上飞机飞赴印度。

“那晚的星星很亮。”61年后,杨毓骧还记得当时只有18岁的他特意抬头看了看家乡的天空。

须臾,C-47运输机喘着粗气飞了起来。机舱里没有座位,所有人都想站到窗边,第一次从空中俯瞰古老的昆明城,再看一眼沉睡的家乡,这时他们才突然意识到,他们是真的要离开家了,“很多人和我一样,兴奋的心情一下沉重起来,大家不说话,心里默默祈祷。”

飞机经过澜沧江和怒江,机舱内的温度一下降了下来,再向前,白雪皑皑、海拔6740米的太子雪山出现了,这就到了飞行运输队所称的“驼峰”,在这条航线上,已经有500多架盟军飞机失事。

杨毓骧的运气实在不错,据说第一批乘机飞印度的学生兵,临上机前被命令脱掉军服,长官们说因为印度气候炎热,根本用不着棉衣,这些军服可以留下来装备国内的士兵。结果,士兵们被冻得半死,不少体质羸弱的竟被活活冻死。

越过“驼峰”,又飞行了三个小时,终于在印度汀江机场安全着陆,“我们走下飞机,全身冻得像冰块,只好蹦蹦跳跳取暖,两只耳朵又痛又聋,互相讲话要大声喊才听得清楚。”

晚上,杨毓骧和大家一起洗澡,旧棉衣、棉裤和鞋袜全都扔到一个大坑里焚烧,当他们赤身裸体地走出来,崭新的黄色卡其布制服,白色内衣裤,绿毛衣、毛袜,灰色帆布腰带,黄色胶鞋已经整齐地排放在面前,学生兵们换上新军装,个个容光焕发,英姿勃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雷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