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抱残守缺的曾国藩
2009年02月08日 17:51曾国藩研究网 】 【打印

其次重视选取将领和士兵。他说:“将领之道必须身先士卒……又军事最贵气旺,必须有好胜之心,有凌人之气,酷羡英雄不朽之名,兼羡号令风雷之象”。 [5]曾国藩十分重视一个“勤”字,他说:“营官之要全在一个勤字。训练勤,则弱卒亦成劲旅矣;稽察勤,则哨队咸守营规矣。”[6]对于士兵,他认为要“选士人,领山民。”(王定安《湘军记》),儒门出将,山农为卒。他认为湘乡将领有着孔孟儒学的深厚根底,湘乡山农有着刚毅悍勇的地方性格。曾国藩把这两种人的基本素养融为一体,升华为富有地方特色的湘勇精神。这种精神的内核是“血性”,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忠诚明义,救国之危;二是合力同心,拼搏激进。前者是儒学伦理的精髓,后者是地方性格的发扬。他用这种“血性”精神教育将士,将士“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危。”

第二、严格编制。军队有严密的编制,才能有节制,从而作“上下相安,臂指相使,莫敢有为”,形成整束的部队,具有严明的纪律。湘军采用戚家军以队为基本单位的编制:“凡立营,十人为队,八队为哨,队、哨有长……四哨为营。”这种编制,从作战角度看,能适应当时各种兵器,充分发挥各种火器及长短兵器的效用;从对军队的节制看,由于湘军采用了“统领自拣营官,营官拣哨兵,以次而下,帅不为制”的选拔方式,“故一营之中,指臂相联,弁勇视营哨,营哨官视统领,统领视大帅,皆如子弟之事父兄焉。”[7]

第三,训勇之法。曾国藩练勇之法在中国史上堪称典范,他的训勇之法充分体现了勤操苦练、视兵如子的思想。如“……誓欲练成一旅,秋毫无犯,以挽民心而塞民口。每逢三、八操演,集诸勇而教之,反复开说,至千百语,但令其无扰百姓。……每次与弁兵讲,至一时数刻之久,虽不敢云‘说法点顽石之头’,亦诚欲以‘苦口滴杜鹃之血’。练者其名,训者其实,听者甚逸,讲者甚劳。令各弁固在,具有天良,可复按而一一询之也。国藩之为此,盖欲感动一二,冀其不扰百姓,以雪兵勇不如贼匪之耻,而稍变武弁漫无纪律之态。”[8]正是由他的“点顽石之头”和“苦口滴杜鹃之血”的诚心,才感化了众将士,成为后来打败太平天国的劲旅。至于练勇的具体思想,曾国藩说:“训有二端,一曰训营规,二曰训家规……点名演操,巡更放哨,此将领教兵勇之营规也;禁嫖赌,戒游惰、慎语言、敬尊长,此父兄教子弟之家规也。”[15]他认为要以管带子弟的方式教育士兵,把他们训练为对封建礼法绝对服从的工具。

第四、治军思想。首先严明纪律,规定各种纪律几十条,严禁将士吸食洋烟、赌博及奸淫。如营中有吸食洋烟者尽行责革,营外有烟馆卖烟者,尽行驱除。“凡打牌、押宝等事既耗钱财,又耗精神,不能起早,不能守夜,断无不误军事之理。”吸烟、赌博“全是一种暮气”,暮气必败,故必严禁。其次进行爱民教育,不许兵勇欺压百姓。曾国藩说:“用兵之道,以保民为第一要义。除莠去草,所以爱苗也;打蛇杀虎,所以爱人也;募兵剿贼,所以爱百姓也。若不禁止搔扰,便与贼匪无异,且或比贼匪更甚,要官兵何用哉?故兵法千言万语,一言以蔽之曰:‘爱民’。” 他告诫部将说:“总宜时时警省:以爱民为行军第一要义”。他所说的“爱民”就是“不扰民”,体现在他的“八本”格言中“行军以不扰民为本” [9]为此,他“特撰爱民歌,令兵勇读之,歌曰:三军个个仔细听,行军先要爱百姓,……第一扎营不要懒,莫走人家取门板。……第二行路要端详,夜夜总要去账房。……第三号令要严明,兵勇不许乱出营。……军事与民如一家,干记不要欺负他。日日熟唱爱民歌,天和地和又人和。”[10]并且将它列入《营规》的《禁扰民之规》),作为军法执行的纪律。爱民不能仅限于口头,官吏要‘廉洁’。曾国藩反复告诫那些将领,“居官以不要钱为本”。所有将士不得“强掳民夫,强占民房。”如有违抗者,“即行指名禀明,军法从事”。

(二) 开创近代军事工业的新纪元

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使一批地主阶级改革派认识到,中国的军事武器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的“坚船利炮”,因此,要想达到“自强”的目的,就必须以军事工业为突破口。曾国藩在咸丰11年7月18日奏折中写道:“凡恃己之所有,夸人所无者,世之常情也,忽于所习见,震于所罕见者,亦世之常情也。轮船之速,洋炮之远,在英法则夸其所独有,在中华则震于所罕见。若能陆续购买,据为己有,在中华则见怪而不惊,在英法亦失其所恃。”因此他强调,“自强”应该从军备的近代化入手。他看到当时虽然已经与外国签订了一些“款议”,但战争随时可能发生,因此在军备上决不放松,“驭夷之道,贵识夷情……目前资夷力以助剿济运,得纾一时之忧,将来师夷智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夷炮制船,尤可期永远之利”。他还进一步认为,全部购买外国的武器是不行的,这样往往会丧失主权,受制于人。只有“……购成之后,访募覃思之士,智巧之匠;始而演习,继而试造。不过一二年,要火轮船必为中外官民通行之物!可以剿发逆,可以勤远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爱华 郭萼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