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史学家评曾国藩
2009年02月08日 17:32书摘 】 【打印

八、在骂声中死去

1868年,清政府委派曾国藩担任直隶总督,这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的第八个年头。当时帝国主义列强正加紧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天主教、耶稣教也随着炮舰,大规模地来到中国沿海。他们戴着学者、医生、慈善家的面具,以办育婴堂、医院、学校为掩饰,霸占田产,庇护贪官,干涉词讼,逞凶肆暴,激起了中国人民切齿痛恨。

1870年,一场大规模的反洋教运动,在天津爆发。法国传教士在天津望海楼收纳无赖,鱼肉百姓。6月21日,愤怒的人群涌到望海楼教堂前,要和侵略者算账。法国驻天津领事丰大业得知后,带着他的秘书西蒙,怒冲冲地闯进清朝三口通商大臣崇厚的衙门,威胁崇厚赶快派人驱散中国的老百姓。接着,丰大业又用手枪在大街上威胁天津知县刘杰,并当场打死了刘杰的仆人。丰大业公开枪杀中国人的暴行,进一步激怒了天津人民。千百万群众闻声赶到,举起了愤怒的拳头,打死了丰大业和西蒙。午后,天津城内又响起了聚众的锣声,人们纷纷从大街小巷走出家门,汇成了一股愤怒的人流,直向望海楼奔去。当天熊熊大火烧掉了望海楼。

天津人民火烧望海楼的消息,传遍了全国的城镇乡村,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接着,山东的烟台,江苏的南京、镇江,江西的吴城,广东的广州,也奋起响应,驱逐了一些为非作歹的传教士。北京的群众也集合在法国天主教堂的门口游行示威,声讨洋教士,支持天津人民的正义行动。驻北京的外国公使、领事、传教士慌了手脚,强迫清政府加紧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洋教运动。

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壮着胆子接见了各国驻华公使,并派崇厚为钦差大臣,全权处理天津教案。这时,曾国藩忙写信给崇厚,让他放开胆子干,不要怕百姓闹事,并表示愿和崇厚有祸同当。崇厚心领神会,一到天津就代表清政府向法国陪礼道歉,并严厉镇压反洋教的中国百姓,更激起了人民的愤怒。清政府看到崇厚无能,不久又调直隶总督曾国藩去天津处理此案。当时曾国藩正在害眼疾,带病到了天津。曾国藩为了讨洋人的欢心,只要洋人满意,他就赶快去办。洋人要曾国藩处理天津知府张光藻、知县刘杰,曾国藩就将张光藻、刘杰奏参革职,交刑部议罪,最后充军黑龙江;洋人要他“惩办凶手”,曾国藩就按洋人议定的抵偿人数,杀死了十六名带头反洋教的群众;洋人要他赔款,重建教堂,曾国藩就满口应承,一一照办。

曾国藩在天津办理教案,屈从洋人,屠杀中国人的消息传开以后,又引起了天津人民的切齿痛恨和全国人民的一片唾骂,就连清政府的某些大臣和曾国藩的亲朋故旧,也认为他屈从洋人,有失国体;有的说曾国藩对天津教案的处理,民心丧尽;湖南同乡把他在湖广会馆夸耀功名的匾额,拆掉烧毁,以示鄙弃。曾国藩见人民怨恨,亲朋反目,官员抨击谴责,感到日子很不好过。从此,便一病不起。清政府见他在直隶已臭不可闻,就把他调回金陵再任两江总督。1874年,曾国藩在举国欲杀的怒骂声中,死于南京。

(资料来源:《山东师大学报》198301 作者:冬青)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冬青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