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史学家评曾国藩
2009年02月08日 17:32书摘 】 【打印

曾国藩统领的湘军远比江北、江南大营凶悍狡猾。他占据武汉后,便拼命争夺安庆。在战略上,安庆是天京的门户,安庆有失,天京难保。所以,当咸丰命令曾国藩率军去苏杭的时候,曾国藩以安庆一军,关系淮南全局,是攻克金陵的根本为由,拒不从命。曾国藩将其赌注全部下在安庆。1861年9月,终于攻陷了安庆。

曾国藩夺取安庆后,清政府于1861年11月又授权他统辖苏、皖、赣、浙四省军务,巡抚、提督以下文武官员都受他节制。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革命的气焰更凶了。他一方面恬不知耻地宣称:洋人“有德于我”,公开鼓吹“借洋兵助剿”;一方面在安庆设指挥所,并派李鸿章纠合安徽地主武装组成所谓淮军,由英国轮船运到上海,进攻苏、常,派左宗棠率一部分湘军从江西进攻浙江,派曾国荃率湘军主力由长江上游进攻天京。

从曾国藩统辖苏、皖、赣、浙四省军务时起,湘军便公开勾结外国侵略者,镇压太平天国革命。同时曾国藩认为要有效地镇压太平天国革命,必须筹办新式军事工业制造船炮。1861年,曾国藩创办安庆内军械所,用手工制造船炮。由于制作不得法,船炮都不能用。于是曾国藩又派容闳到美国购买机器,准备建立近代军用工业。

有了洋人作靠山,有了洋枪洋炮,1862年,曾国藩指挥李鸿章所部淮军,伙同英国、美国侵略者组成的“常胜军”,联合进攻嘉定、青浦、太仓等地。1863年5月,淮军和“常胜军”相继攻陷太仓、□山、吴江,进犯苏州。年底,苏州陷落。这就直接加速了太平天国在江苏战场的瓦解。与此同时,在浙江方面,曾国藩指挥左宗棠所部湘军与法国侵略者组成的“常捷军”,联合攻下绍兴、富阳,进犯杭州。1884年春,杭州陷落。

随着江、浙根据地的沦陷,天京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此时,在曾国荃湘军的围困下,天京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形势日益恶化。1864年6月,湘军重炮猛轰天京。天京外围的工事相继失守,已难以支撑,曾国荃攻城愈急。7月,湘军在太平门处挖地道十多处,填满炸药, 轰塌城墙二十余丈,湘军一涌而入。

湘军攻入天京城后,关闭城门,搜捕烧杀,一时间,尸堆如山,血流成河,惨不忍睹。此后,曾国藩以两江总督的显赫要职,坐镇南京,建立保甲局,推行保甲制度,实行联保联坐。对所谓不安本分的人,或者编入“另册”,或者在户口册上加盖“有过”戳记,进行残酷迫害。对太平军战士,逐一追捕严究,甚至牵连亲友,不稍宽贷。曾国藩两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被清政府封为一等侯爵。

捻军是太平军在北方的一支友军,他们曾多次联合作战,共同抗击清军。太平天国革命失败后,清廷调僧格林沁率军镇压捻军。捻军多次打败僧军,1865年5月,捻军在山东曹州歼灭僧格林沁的马队,杀死僧格林沁。清廷大惊,忙召曾国藩北上,命令他督办直隶、山东、河南三省军务继续镇压捻军。曾国藩率八万湘淮军,针对捻军流动迂回的游击战术,采取重点设防,层层防堵的办法对付捻军。在捻军活跃的州县修筑圩寨,当捻军来时,便强迫各村百姓将粮食柴草牲畜等运进圩寨,并在圩寨中编制“良民册”和“莠民册”,凡拥护清廷的人入“良民册”,和捻军有关系的人及反抗清廷的人都列入“莠民册”,即“擒拿正法”,实行五家连坐法,一家“犯法”,五家遭殃。后来,曾国藩虽然中途退回两江总督原任,但他镇压捻军,屠杀革命人民的办法,却传给了他的后任李鸿章。

曾国藩在镇压太平天国革命和捻军起义中,为清政府立下了汗马功劳。《清史稿》比曾氏为汉之诸葛亮、唐之裴度、明之王守仁,并云“中兴以来,一人而已”。曾国藩用革命人民的鲜血染红了顶子,他将永远为革命人民所唾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冬青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