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史学家评曾国藩
2009年02月08日 17:32书摘 】 【打印

1855年一月,天王洪秀全派翼王石达开率太平军,从天京出发,增援九江。在九江,太平军大破湘军主力,烧毁湘军战船四十多艘,并夺得了曾国藩的座船。曾国藩又惊又怕,欲战不胜,欲罢不能,屡遭失败,罪责难逃,越想越感到没有出路,急得再一次投水寻死,又被附近小船捞起,落荒逃回南昌。这一仗湘军损失惨重,被迫撤离九江。太平军乘胜逆江西进,于1855年4月,第三次攻克武昌。

湘军又经过一番整顿,于1855年秋,命令悍将塔齐布率军进攻九江,命令罗泽南率军进犯武昌 林启荣率太平军固守九江,屡败湘军。塔齐布气急败坏,在军中呕血毙命。石达开率太平军坚守武昌。罗泽南在进攻武昌时,被太平军击毙,部众溃散。

湘军在九江、武昌受挫的消息传到南昌,曾国藩为了挽回败局,命令湘军全部陆师扑向武昌。太平军见湘军全力进犯武昌,江西后路空虚,乃转而进军江西。1855年11月,太平军攻入江西,一路势如破竹,江西十三府中的八府五十余州县,先后为太平军攻占。这时,曾国藩是欲攻无力,欲逃不能,援兵无望,困守南昌。他哀叹到:“道途久梗,呼救无从,中宵念此,魂梦屡惊”。

七、沾满鲜血的“功绩”

1856年秋,太平天国军民经过三年浴血奋战,摧毁了威胁天京三载之久的清朝江北、江南两大营,控制了东起镇江,西至武汉一段长江流域的城镇,安徽、江西、湖北东部及江苏西南部的大部分土地,也都在太平天国的控制之下。太平天国的革命烈火,已映红了中国的南半天。可是,就在这大好形势下,由于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内部争权夺利,发生内讧。结果杨秀清被杀,韦昌辉身死,太平军官兵两万多人受株连丧生。此后,洪秀全召石达开回京提理政务,但由于受到洪秀全的疑忌,石达开率十万大军愤而出走,又造成了太平天国“朝中无将,国内无人”,军心散乱的严重危机。

内讧后,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在天京以西,湘军于1856年12月攻陷武汉,1858年5月攻陷九江,威胁安庆。在天京以东,和春、张国梁于1857年又重建江南大营,攻陷句容、镇江,进驻雨花台。德兴阿攻陷浦口,重建江北大营,与江南大营隔江呼应,围困天京。

为了扭转危局,解除天京之围,洪秀全提拔了年青将领陈玉成、李秀成指挥作战。在陈玉成、李秀成的指挥下,1858年9月,大破德兴阿的军队,击溃了江北大营;11月,三河一战,歼灭了湘军李续宾部;1860年5月荡平江南大营,和春、张国梁毙命;乘胜开辟了江浙根据地。

太平军在天京、江浙一带的胜利,仅是战役上的胜利。过去,以曾国藩为头子的湘军,和以满洲贵族为头子的江北、江南大营有矛盾,咸丰原打算让湘军出力,江北、江南大营坐收攻陷天京之功。所以,曾国藩统领湘军七八年,转战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既不是地方督抚,更不是钦差大臣,一直是个兵部侍郎的头衔。江北、江南大营溃散,咸丰计划落空,不得不指靠曾国藩。1860年6月,咸丰任命曾国藩为两江总督,并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江南军务,所有江南水陆各师,均受节制。曾国藩接过反革命的军政大权,接着派左宗棠回湖南招募湘勇,派李鸿章在安徽招募淮勇,以扩大势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冬青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