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4新疆设立行省 新疆各个方面得到巨大发展
2009年07月07日 22: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为了培养警官和巡警中的骨干力量,新疆设立了巡警学校。宣统元年(1909年)八月,迪化设立了高等巡警学堂,学生一年毕业,分到省城以外各属,为二等巡官。宣统二年(1910年)九月,迪化又设立了巡警教练所,学生也是一年毕业,其中优等生选派为巡长。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迪化又成立了警务公所,设司法、行政、总务、卫生四科,分科治事。

在经济方面,主要是广开利源,创办实业,包括开矿藏,办局厂(场),成立公司,修筑铁路,发展通讯业等。

开矿藏。新疆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固有振兴实业之资”[19]。新政期间,新疆产生了一些机器生产的工矿业。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喀什噶尔道袁鸿佑请仿照漠河金矿章程,官商合资设立保利、保大、保源、保兴四个金矿厂,官家认筹股银二万两,招集商股一万两。开办后不到两年内,炼成条金四千七百七十余两,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共获赢利四万余两[20]。塔城喀图金矿,曾由中俄双方各出资本一半合办,用机器生产,后因效益不好停办。实施新政以后,巡抚潘效苏再发官本银二万余两恢复开采,生产三年多以后才因亏本停办。此外,四棵树银矿、于阗金矿、拜城铜矿、吉木萨尔(孚远)铁矿等也相继开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乌苏独山子石油矿。“光绪三十三年,新疆大吏惩前事之失,谋以全力专办一二矿,改用机器新法,以为之倡。遍察南北疆诸矿,惟石油之富,利擅五洲,欲借此以抵制俄美外来之利,乃委员采取西湖一带石油石蜡矿质,赍赴俄国工厂考验大佳,始建厂购机试办”[21]。后因辛亥革命爆发而中止。

办局厂(场)。新政期间,新疆迪化、和田、洛浦、库尔喀喇乌苏、皮山等地先后设立了工艺厂、劝工所、工艺局、工艺会、织造局、实业讲习所等。这些厂所局会,根据当地人民生活所需,“分别教授,酌量制造”[22]。还有的使无业人“入所研习,颇能占一技自赡”[23]。取得了一定成效。光绪三十四(1908年)。阿克苏道复请在温宿增设习艺所。此后新疆工艺日异月新,智创巧述成效日著。巡抚联魁曾为工艺局厂酌定章程大纲十二款,子目五十五条,“以冀挽回权利,开导民智”[24]。迪化的工艺局曾“遣吏如俄德各国考求工艺,延匠购机以归,于是更革旧制,拓地建厂,安置机@②”[25],生产石油、石蜡、胰油、火柴、电灯、强碱等,反映了工艺局生产达到的水平。在创办工艺局厂的同时,伊犁、喀什、和田、哈密、于阗、拜城、吐鲁番等地,还设立了艺徒学堂,为工艺局厂输送人才。在迪化、皮山、焉耆、阜康、和田、吐鲁番等地。还创办有农林试验场和实业讲习所。和田、疏勒、皮山、库尔喀喇乌苏等地还分别设立了蚕桑和农林业学堂及讲习所,培养的学生除自己试种谷物、瓜类、桑棉、果树外,还经常分赴各地进行考察,指导生产。据清政府农工商部统计,到宣统二年(1910年)七月,除农林试验场外,新疆还举办了农林讲习所、农务研究所、水利公司等,栽种成活树已达数百万株[26]。

成立公司。长庚在伊犁创办了制革有限公司,原为官商合办,后来改为商办。经营者是维吾尔族商人、大牧主玉山巴依。机器从德国购进,技师从德国和俄国招聘。该公司有工人一百多名,大多是维吾尔族,年产一万张大皮,资金曾发展到三十万两[27]。伊犁皮毛公司,由伊犁将军马亮在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五月奏请创办。鉴于蒙古哈萨克牧放马牛羊只,所收皮毛,转售俄商,盘剥受欺,遂设皮毛公司,以收回利权。塔城也设有皮毛公司,官商合办,为杜绝俄商从蒙古哈萨克那里贱价收买,贩运出洋,蒙哈受其愚弄。伊塔茶务公司,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八月设立,“以济蒙哈日用,而防俄茶倒灌”[28]。

筹修铁路。“欲兴实业,当自铁路始”[29]。清末新政期间,新疆铁路多次筹修。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邮传部规定,全国干路关于西北大势,一由洛阳入潼关到西安,走固原抵兰州,西经甘凉出嘉峪关以达新疆;一由张家口西趋归化至蒙古科布多以达新疆[30]。宣统二年(1910年)十一月,陕甘总督长庚又提出,拟请借款接筑归新铁路,即从归化城至伊犁[31]。不过,直到清朝灭亡,新疆铁路并未修成。

发展通讯业。新疆电报业在清末新政期间有所发展。光绪三十年(1904年),巡抚潘效苏奏设迪化至古城(奇台)电线,认为“古城为省城天山以北屏敞,北通蒙古,东通归化。包头、京城、天津等处,地面辽阔,行旅往来络绎,兼以驻防满营暨奇台县治移设于斯,商贾云集,民杂五方,控制抚绥,最至紧要”[32]。于是,该线从迪化经阜康、孚远到达古城,全线长四百里,“全疆边报迅捷,瞬息万里”[33],所起作用显而易见。宣统二年(1910年),从绥来(玛纳斯)到阿尔泰的线路也已接通。

在文化教育方面,主要是创办学堂和选派留学生。新政期间,清政府强调“兴学育才,实为当今急务”[34]。为此,新疆设立了各级兴学机构。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以留日归国的杜彤充任新疆提学使,负责教育行政,稽核学校规程。杜彤提出了“求普不求高”,“以次渐进”等原则[35]。又设立了劝学所,作为提学使的下属机构,具体负责各地兴学事宜。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新疆各地的劝学所已达三十余处。于是,巡抚联魁在行馆东院创设学务公所,“以为阖省学务总汇之区”[36],加强对新设学堂的管理。

新疆兴办的学堂,在迪化,最初有高等学堂,后改为中学堂,内设简易师范班,为全省各地培养师资。有官办省立中学堂,由前博大书院改设,初为高等学堂,后改为省立中学堂。有师范馆,后改为初级师范学堂,内附设小学堂。有全省官立中俄学堂,由前俄文馆改设。此外,还有由前课吏馆改设的法政学堂,以及全省官立实业教员讲习所等。在伊犁,有兴文学校改设的驻防满营两等小学堂,而兴文学校原为养正学堂。还有商务学校,绥定初等小学,宁远初高两等学校,汉回学校,满营义学和女子琼玉学校。塔城设立了养正学堂,招收满、汉、蒙、哈等族上层子弟入学。阿尔泰创办了两所初等小学堂。此外,新疆各府厅州县也纷纷设立回、维吾尔族初高两等学堂。据不完全统计,到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新疆全省汉语学堂已达到八十余所。到宣统二年(1910年),全省学生已达四千余人[37]。

在新疆创办学堂过程中,非常注意师范学堂的创办,认为“师范为教育之根基”,是“教育之母”[38]。因此,除在迪化设有简易师范班,为全省各地培养师资外,又续办初级师范,推广汉语学堂,设立官话讲习所,以解决师资缺乏问题。在新疆普及教育过程中,主要以普及文化为主。各府厅州县的学堂,大力推广简易识字课本。为此,许多地方捐田兴学,捐产兴学,在哈密、吐鲁番、库尔喀喇乌苏、阿克苏、乌什、喀什噶尔、玛纳巴什、英吉沙尔、叶尔羌、和田、奇台、吉木萨尔、阜康、迪化、昌吉、绥来、呼图壁等处,兴办的义学多达七十余所。

选派留学生是和培养外语人才结合进行的。新疆与俄国等国接壤,外交事务频繁。伊犁将军马亮曾说:“满营办事人员,通晓满、汉、蒙、回文义者,固不乏人,然兼通俄国语言文字,熟悉交涉事务者,究难其选”,“若不开通风气,培养才能,诚恐继起无人”[39]。为此,不仅设立了俄文学堂,开设俄文、英文等课程,而且注意选派留学生出国学习。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起,伊犁将军府每年都选派10名学生到俄国阿拉木图留学。

清末新疆地区实施新政之时,正值英、俄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激烈的渗透和掠夺。它们通过建立贸易圈霸占土地和牧场,大规模进行移民,设立邮政机构控制通讯联络,倾销商品进行掠夺,建立银行垄断商业贸易,等等。正是在上述严峻的危机形势下,新疆地区实施新政,尤其是废除旧的军制,建立新军制,编练新军、巡警,整编巡防队,创办各种武备学堂,增养军事人才,加强武备,这些一定程度遏制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活动。

清末新疆地区实施新政,特别是大办学堂,振兴教育,设立厂(场)矿,发展经济,使新疆地区呈现出新的气象。通过普及文化,进行新式教育,讲授科学知识;派遣留学生到国外学习,更是直接培养懂得西方科学技术、经济管理人才。这样,不仅更多的人扫除了文盲,而且使较为先进的西方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到边疆地区,适合于边疆建设和国家社会需要的人才涌现。这些,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新疆地区文化落后的面貌。经济上发展实业,大办厂(场)矿,振兴商务,使一批官办、商办、官商合办的工矿业产生。这一切,使新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了近代化的轨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云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