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源流及概况
2009年07月07日 22:42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塔塔尔族

分布区域:新疆塔塔尔族主要居住在北疆和南疆部分地区。

人口:据2003年统计,新疆塔塔尔族人口为0.49万人,占新疆总人口的0.03%。

语言:塔塔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克普恰克语组。塔塔尔族还有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文字。

历史:“塔塔尔”一名最早出现在鄂尔浑叶尼塞碑文。唐代从属于北方突厥汗国塔塔尔部,称“达旦”。以后,突厥汗国渐趋衰亡,鞑靼逐渐强大。13世纪蒙古人在伏尔加河一带建立钦察汗国。15世纪中叶,钦察汗国衰亡,鞑靼人在伏尔加河中游建喀山汗国,后被俄罗斯征服。喀山汗国建立之前,其境内的鞑靼人、突厥化了的蒙古人同钦察人、保加尔人相处,混合发展而成塔塔尔族。新疆的塔塔尔族是从19世纪陆续从喀山、斜米列齐、斋桑等地迁徙来新疆北部定居的。

生产方式:塔塔尔人在历史上以经商为主,也从事农业、牧业。

饮食:塔塔尔族的食品种类较多,主食有“去买西”(烤面饼)、抓饭、馕、拌面、馅饼;副食有各种蔬菜。其中富有塔塔尔族风味的是“古拜底埃”和“伊特白里西”。

文化:塔塔尔人能歌善舞,喜欢音乐,歌曲《吉尔拉》深受各民族的喜爱。

节日:塔塔尔人的节日主要有“撒班节”(犁头节),过节这天人们载歌载舞,成为塔塔尔人的盛会。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

服饰:塔塔尔族男子喜欢穿绣花白衬衣,套黑色背心。女子喜欢穿连衣裙,头戴绣花软帽,多为黑色或深色底,花卉图案十分艳丽。

婚俗:塔塔尔族婚姻是一夫一妻制,过去婚姻大多由父母包办,现在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结婚。按传统习惯婚礼都是在新娘家举行。婚后新郎和新娘要在女方家住一个时期,个别的要等生过一个孩子后才回到男方家。

房屋建筑:民宅多为土木结构的平房。

<< 上一页11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