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宋时期新疆民族
2009年07月07日 18:1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疆地区: 唐亡之后,中国历史进入五代十国纷扰割据时期。此时的西域也出现了一些互不统属的地方政权。他们之间因为土地、宗教等因素不断进行着争斗。 9世纪初叶前后,西域呈现出一派诸强纷争的混乱局面,天山南北原城邦各国,各游牧政权重新组合,至9世纪中后期形成为高昌回鹘、喀拉汗朝、于阗国三国鼎立的格局。喀拉汗朝据今新疆西部以及今中亚部分地区;于阗王朝辖昆仑山北路的和田绿洲一带;高昌回鹘辖天山北麓、吐鲁番至焉耆、库车一带。10世纪末,喀喇汗朝与于阗发生争战,于阗战败,遂成为喀喇汗朝的一部分。这些地方政权都和中原保持着联系。无论三国如何争斗,他们的首领都认为自己与中国皇帝是甥舅关系。喀喇汗朝的首领自称为“桃花石汗”,其意思就是“中国的汗”。他们称喀喇汗王朝的地方为“下秦”,是中国的一部分。可见,西域三国之间的种种恩怨,不过是中国这个大家庭大背景下几朵跳跃的火花。而在他们之后,西域这块神秘的土地也依然在平静的诉说着那些令人兴奋的俄神秘。

10--11世纪间,中国内地形成了辽宋对峙的局面。此间,辽王朝曾管辖过天山南北,设置阿萨兰回鹘大王府、高昌大王府、于阗王府、黠嘎斯王府和西突厥王府等地方机构,并册封大王、于越、司徒、节度使、都监、将军等官职。受命任职的有回鹘人、契丹人等。后来宋朝也派人到西域联络,高昌王、于阗王、喀喇汗王都曾遣使向宋朝进贡。

隋唐时期语言各异,人种多样的西域各族居民开始迅速突厥化、回鹘化,并最终基本上完成了这一民族融合过程,以往以佛教为主导的多元文化局面因伊斯兰教的传入被打破,佛教文化已萎缩至天山东部一隅。喀拉汗朝同于阗之间的宗教战争持续了324年之久,最后伊斯兰教在于阗也取代了佛教。回鹘西迁后成为天山南北的主要民族,为维吾尔族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伊斯兰文化成为中世纪上一朵盛开的鲜花,喀拉汗朝的文化成就尤其突出,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和艺术遭到毁灭性打击和破坏,出现了一个长达数百年之久的空白,直到12世纪西辽西迁立国,才废止了宗教排他行为,佛教有所复兴。西域及中亚各地各个民族均被突厥化。西辽之后随迁而来的契丹人和汉人被同化则是蒙元时期。

附表:

回讫汗国(744—840)

安西回鹘(843—870)

高昌回鹘(866—1275)

西回鹘(843—930)

喀拉汗(930—1212)

新福洲回鹘(843—912)

于阗李氏王朝(912—1001)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辣羊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