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与中共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
2009年06月28日 17:3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孙中山首倡革命以来集合全国各省代表于一堂的空前盛事。这次大会讨论了党章、推举总理及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审查(监察)委员、政纲、大会宣言等重要事项。孙中山在大会上特别郑重地阐述了民生主义以释群疑,对于“联俄、联共”策略也作了详细公开说明。1月28日大会讨论党章时,有出席代表提议:“本党党员不得加入他党,应有明文规定。”各出席代表发言,众议纷纭。

主席团主席胡汉民、汪精卫、廖仲恺等都发表赞成孙中山主张的意见。廖仲恺说:“吾人第一要问我们的党是什么党?是不是国民党?第二要问我们的党是否有主义的?是否要革命的?如对于我们的主义能服膺,革命能服膺,则一切皆可不生问题,且加入本党的人,我们只认他个人的加入,不认他团体的加入,只要问加入的人是否诚意革命的,此外即不必多问。此次彼等之加入,是本党一个新生命,诸思如果不以为然,请先闭目静想:其意何居?且彼等亦不是来拖累我们的,是与我们做国民革命工作的,请大家思之,重思之!”胡汉民说:“似不必再在章程上用明文规定何种取缔条文,惟申明纪律可也。”经大会多数通过,主席团提出胡汉民的议案“党员不得加入他党,不必用明文规定于章程,惟申明纪律可也”决议。从此“容共”问题正式经全国代表大会决定。

1923年10月15日,国民党党务讨论会通过了“设立陆军讲武堂”的提案。11月19日,鲍罗廷出席了国民党临时中央执委会会议,深入讨论了组织国民党志愿师和创建军事学校诸问题。不久,经国民党临时中执委审定,组织军官学校,命名为“国民军军官学校”,由孙中山担任校长,指定廖仲恺和苏联顾问鲍罗廷筹划开办和选定教职人员。

黄埔军校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期间,孙中山下令正式成立陆军军官学校筹备委员会,任命蒋介石为筹备委员会委员长,确定广州市郊黄埔原水师学堂和陆军小学旧址为校址。国民党“一大”刚闭幕,总顾问鲍罗廷应孙中山的邀请,派出了以苏联顾问切列潘诺夫为组长,由捷列沙托夫、格尔曼、波里亚克等组成的军事顾问小组参加军校筹备工作。在筹建过程中,蒋介石曾一度借故辞职,由廖仲恺代理军校筹委会委员长。苏联顾问大力协助廖仲恺处理繁重、艰难的筹建事宜,如聘请教官、修葺校舍、招考学生、制订第一期学生教练计划等等。

在黄埔军校建校过程中,苏联顾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总顾问鲍罗廷外,苏联又派名扬中外的加伦将军(布留赫尔)任首席军事顾问,领导黄埔军校的苏联顾问组工作。先后到军校工作的苏联顾问有贝斯查斯特洛夫(炮兵顾问)、吉列夫(军需顾问)、德喇特温(交通顾问)、卡拉绰夫(政治顾问)、沃里金(代首席顾问)、普里贝列夫(步兵顾问)、瓦林(工兵顾问)、罗加觉夫(政治顾问)、阿赫蔑多夫(卫生顾问)、阿利(交际顾问)等多人,他们都是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相当理论基础的指挥员。军校开办后,他们根据苏联红军的经验,帮助军校制订教学计划,修订各种教程,亲自参加授课并作示范,从各方面为办好军校作出了重要贡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