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罗廷在中国
2009年06月28日 17:13光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27年,蒋介石(右二)和苏联顾问鲍罗廷(左二)在广州。

鲍罗廷真名米哈伊尔·马尔科维奇·格鲁森伯格,米·马·鲍罗廷是他诸多化名中用得最多的一个。1884年7月9日生于沙俄亚诺维奇一个犹太人的家庭。曾干过船工,16岁开始革命生涯,参加犹太社会民主主义总同盟。19岁支持列宁,在社会民主工党二大上成为布尔塞维克,在国内外从事革命工作。22岁时被捕,沙皇把他放逐到国外。次年到美国上学工作,长达10年。1918年十月革命后回国,在外交人民委员会工作,被派到欧美许多国家执行秘密任务。1923年2月回国。当时孙中山已决心执行联俄政策,与马林和越飞都会谈过,希望苏联派一位高级政治顾问给他,鲍罗廷被选中了。1923年8月他与比他小5岁但职务比他高的副外交人民委员加拉罕一起来到中国,加拉罕后任苏联驻北京政府的大使,鲍罗廷则到孙中山在广州建立的大元帅府中工作,其任命及使命开始还是秘密的。

一、帮助改组国民党,召开国民党“一大”

孙中山决心改组国民党在1922年陈炯明叛变后即已开始,但真正付诸实施还在1923年10月鲍罗廷来到广州以后。他先聘任鲍为国民党组织教练员。10月28日正式成立国民党临时中央执委会作为筹备召开“一大”的领导机构后,又改聘鲍为顾问。鲍的主要贡献是帮助孙中山起草了重新解释三民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当时参与起草的还有汪精卫、廖仲恺、胡汉民、瞿秋白。此外就是重建国民党在广州和上海的党组织并确定参加一大的代表,鲍罗廷还因此去了上海并与陈独秀、张国焘等中共领导人一起开了会。但是到1924年1月20日一大正式开幕后他却躲到幕后去了。在会上左右两派斗争激烈,对“一大宣言”是否通过甚至孙中山也产生一些动摇时,这时他才应孙先生之请到了大会秘书处。他用充足的理由和诚恳的态度说服孙中山,坚定了他的信心。孙中山在大会上坚定表态,最终使宣言得以通过。鲍罗廷在大会上公开露面只有一次,即1月25日追悼列宁逝世时,但实际上他始终密切关注大会的进行,为大会胜利召开作出了杰出贡献。

二、帮助创建黄埔军校,在广州的两场斗争中取得胜利“一大”后孙中山首先抓了黄埔军校的开办。

一直到6月16日正式开学。无论是开办经费或训练用的枪支弹药,无不主要依靠苏联支援,鲍罗廷作了大量工作。他与孙中山一起出席了开学典礼,6月24日还亲自到校作了重要讲话。

两场斗争,一是国民党内右派提出的“弹劾共产党案”,从6月底开始一直闹到8月下旬召开国民党一届二中全会通过《有关容纳共产分子问题之训令》结束。鲍罗廷支持孙中山,并中途把在上海的瞿秋白(他是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请来参与这场斗争,终于把右派的气焰打下去,巩固了国共党内合作的原则,维护了“一大宣言”的精神,鲍顾问功不可没。

另一场是广州的“商团叛乱”,从8月中开始,商团扬言成立“全省商团联防总部”,要推翻大元帅府。由于9月初孙中山率领北伐军开往韶关,广州由省长胡汉民代理大元帅,态度动摇。敌人在英帝支持下,更加气焰嚣张。鲍顾问力主坚决镇压。10月10日孙中山成立“革命委员会”领导平叛,他任会长,聘鲍为顾问,并说在会长缺席时鲍有表决权,以制约胡汉民的动摇。14日革命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鲍罗廷在会上讲了话,孙中山也已回师广州,15日一举平定叛乱。这对当时广州革命政权是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鲍罗廷又立了一功。

三、在孙中山逝世前后广州的平定商团叛乱没过几天,北京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冯玉祥在10月24日发动政变推翻了大总统曹锟,建立国民军,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11月13日鲍罗廷陪同孙中山、宋庆龄等北上,12月4日到天津,31日入京。由于冯玉祥失误,在打败曹锟、吴佩孚直系势力后又把段祺瑞请出来执政。结果奉系张作霖与段勾结,逼迫冯玉祥先至京西天台山,后赴张家口。孙中山提出要废除不平等条约、召开国民会议,段祺瑞则提出“外崇国信”的“善后会议”,针锋相对,斗争激烈。鲍罗廷与北京的加拉罕及中共北方区委的李大钊等坚持孙中山的正确主张,与“善后会议”作斗争。鲍罗廷不仅参加国民党中央在北京成立的政治委员会会议,而且常常邀请国民党要员到苏俄使馆去谈话。一直到孙中山病重,起草《致苏俄遗书》,鲍罗廷都亲自参与。3月12日孙中山病逝,鲍是治丧中重要人物。在此期间他到张家口会晤冯玉祥,4、5月间鲍南下广州前还到直隶、河南等地会晤国民军将领,为在大革命后期苏联支援国民军反对奉直军阀打开道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钱听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