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石男:《林则徐是民族罪人》是厚诬古人
2009年11月18日 11:0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石男:

当然有。林则徐的错误是不懂国际法,不懂外交,但那个时代,全中国都没有人懂,没有鸦片战争,也许再过几十年都不懂。林则徐最大的失误在于,他没收了被英国代表以政府名义催促交出的鸦片,以至他惩罚的不是英国商人,而是大英帝国。这样战争就很难避免了,至于该文说的导火线一类,都是皮相之谈。山雨欲来,树欲静而风不止。

记者:

但是清朝其实有些官员很开明的。

宋石男:

在林则徐那个时代,他就是最开明的了。真正具备内审外视的胸襟,那要在1860年以后才陆续出来,且都极度少见。

在1840年以前,请您举个开明官员的例?李鸿章那时还是个小雀雀,曾国藩也才17,8岁。时代!注意时代问题。不要过分苛求林则徐,那是拿现在的眼光去厚诬古人。

记者:

嗯,这个我同意。那么,关于禁烟运动,应该如何看待呢?

宋石男:

林则徐禁鸦片是完全没错的,道光年间鸦片的大量输入,对国计民生之巨大伤害,无可辨说。当时最好的一篇文章是黄爵滋《请严塞漏卮以培国本疏》,说的非常透彻。事实上,林则徐到广东禁烟之前,先是在内地任督抚禁烟成功,才被皇帝相中,到广东去的。可惜内地与沿海的禁烟事业内涵相差太大,一个是纯粹内政,一个多涉及外交,林则徐之前从无外交经验,难免有应对失误之处。《再谈林则徐》基本上就是咬着这个不放。

记者:

那是否这种失误就是鸦片真正的根本原因呢?

宋石男:

当然不是。鸦片战争是两种文明碰撞的必然,一方是资本主义新生老大哥,要在全世界灌输贸易自由,对等外交的理念,一方是东方老大哥,从来自诩天朝,根本不屑与“夷人”斡旋。而与此同时,一方工业文明极强大,一方农业文明又极暮气,两者必然掐起来,而且一边倒。这不能只归咎林则徐个人身上,他不过站在风口浪尖,代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局限,去爱国未遂而已。

其实,鸦片战争的失败,早在1834年就有了预言性的事件,那就是该年的虎门战役,该战役中虎门60个炮台在短时间内被全部摧毁——由于大炮固定在炮台上不能瞄准,发射的炮弹要靠运气很好才可能落到英国战船上。当时一位英国人事后回忆:那更像烟花而不是大炮。

记者:

有人认为鸦片战争对中国也不是坏事,因为它促进了中国的近代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