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成误国罪人令人迷茫
2009年11月18日 10:45光明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突然之间,中国文化在新的世纪里变得无所适从:崇拜了几百年的偶像在一夕之间坍塌,被人们踹得粉身碎骨;迷茫者向历史寻求反思,不管是答案还是做法都被世人诟病。

岳飞不再是民族英雄,林则徐成了“误国”的罪人,孔子成了跳梁小丑手中的狗皮膏药。

怀疑一切,恶搞一切,就差一点打倒一切了。文化不再高高在上,学者不再温文尔雅,经典失去了供奉的香案,道德变得无所适从。或是古老文化在对现代节奏极度的不适应中无奈的挣扎?还是一代人对文化的恶意报复?

不可否认,中国的文化思想界如今对历史的反思、对文化重新的解读胜过任何一个时代,广度上不亚于近百年前的“打倒”,却又比“十年文革”要理智许多。

文化被重新搭建,超越了民族的界限;历史被重新谱写,没有了意识形态的束缚;古人被新的画笔描绘,让人们分不清虚幻还是真实;古老的传统被外面的世界肢解,颠覆了原来的荣辱。

但是,当年的新文化运动是“有破有立”,而今的这场“全民性”的文化颠覆究竟有什么意义呢?“破坏”了,却没有东西弥补;“打碎”了,却找不到新的筋骨。真可谓“有破无立”。

二战后的德国有一个“废墟文化”,那是在德意志民族古老文化传统支撑之下的对历史的反思与悔过,但没有人蔑视歌德的神圣与伟大。而我们据说有一个垮掉的一代,但这一代的反思却好像是对历史对文化的恶意报复。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多么的“恐怖”,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英雄的人种是多么的庸俗。没有了支撑的文化会更加混乱,混乱之中的作秀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在喧闹之中增添嘈杂还不如静下心来考虑一下我们的内心究竟需要什么来扶助。

历史的进步需要善意的回顾,文化的新生靠的是“真心”来弥补,一场新的“文化革命”不应该是对文化恶意的报复。

林则徐   误国   破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伯静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