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败标志着洋务运动的彻底破产
2009年03月18日 11:1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国与一衣带水的日本都兴起了一场维新运动。近代史学家把中国的这次改革运动叫做“洋务运动”,把日本的这次改革运动叫做“明治维新”。它们都是一场以创办近代工业为主体内容的欲使国家走向世界,实现工业近代化,以发展经济、求富求强的变革运动。所不同的是,经过这场变革运动,日本从一个封建的农业国初步变成一个近代经济较发达的工业国,而中国却没能使经济走向近代化,没能使这古老的中华民族起飞。其中原因,值得后人深思,特作比较,以资参考。

 两国国情相似、背景相同

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前,中国和日本又化传统相同,都属于受儒家思想影响极深的东方文化,社会、政治制度基本相似,都是封建专制国家,封闭的社会;经济基础相同,同是自给自足、闭关自守的封建经济;民族命运也极相似,同遭西方殖民势力侵略。

1.中国历代统治者,特别是自汉以后都独尊儒学、用儒家思想统一全国。

日本早在中国隋唐时代,就曾派大量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到九世纪末,日本派遣唐使达19次之多。这些遣唐使和留学生把唐朝的行政制度、典籍文献、文学艺术、医药、法律以及建筑、服饰、度量衡等传入日本.许多留学生回去充任要职,著名大和尚长冈回日后仿照唐律制订日本法令。日人吉备真和空海等人根据汉字的偏旁部首创造出至今还在通用的两种日文字母片假名(正楷体)与平假名(草书体)。1868年日本天皇睦仁改年号为明治,也取自中国古籍《易经·说卦》的“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一语。可见日本受中国儒家思想影响之深。

2.中国封建社会的生产关系到清代,仍然是封建土地所有制。满清皇室和王族以及有军功的贵族、大臣占有大片土地,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而占总人口80%以上的农民则只有很少的土地或完全没有土地。广大贫雇农租种土地,一般要交50—60%的地租,肥田肥土地租高至70—80%,此外,还要担负各种徭役。这种封建关系严重地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农民无力改进生产技术和进行扩大再生产。贵族、地主阶级获取了农民绝大部分劳动成果,并不用于生产,而是用于穷奢极欲的腐化生活,这就使社会生产力长期不能迅速发展。

这个时期,在日本正是德川幕府统治时期,幕府将军是日本最高统治者,又是全国最大的封建领主。日本封建领主的地租租额也高达70%到80%,甚至还提前征收1—2年的地租,不少农民因抵押土地到期无力偿还而破产。由于农民遭受惨重剥削,生活极端贫困,无力养育子女,杀婴、堕胎等事经常发生。农村人口日益减少,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

3.在洋务运动之前,中国贵族地主阶级和农民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自十八世纪下半叶开始,清王朝便走上了衰败的道路,政治日益黑暗,国库空虚,财政拮据,贵族、官僚、地主利用他们的封建特权,大肆兼并土地,农民大众的生活更加恶化。十九世纪初年爆发的农民起义,遍及河北、河南、陕西、甘肃等省,历时九年。到了十九世纪中叶,又发生了大规模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风暴席卷中国。

同时期的日本,由于农民日益穷困,加上灾荒饥饿连年发生,迫使农民掀起大规模的反抗斗争.从1785年至明治维新前夕,80年间共爆发了1,009次农民起义。特别是1836年(天保七年)日本大饥,米价飞涨,遍地饿殍,而高官豪富仍骄奢淫逸。

4.当时中日两国都同样遭受西方资本主义强国的侵略,中国闭关自守的大门是在鸦片战争战败后被打开的,日本所执行的“锁国”政策,也是在西方炮舰威胁下被迫开放的。西方强国强迫中国订立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等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沙皇俄国趁太平天国革命及英、法联军进攻北京之际,强占了中国黑龙江以北及乌苏里江以东30万方英里地区。西方此时也强迫日本订立了一连串不平等条约。1842年日本幕府慑于中英战争的后果,也向西方妥协;1854年,美国用武力强迫日本开放门户。1866年,西方国家又强迫幕府降低税率,以便其倾销商品。

中国的洋务运动、日本的明治维新,就是在这样一个类似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龙光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