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的近代化思想评析
2009年03月15日 19:12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李鸿章]

3、民主政治化——近代化的终结。

一定的上层建筑只能立足于一定的经济基础,资本主义民办工业化实现之后,以封建的以及其它落后的经济形式为基础的“开明专制”体制,就逐渐不再符合新的经济基础的要求,从而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最终为民主政治取代,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韩)卢泰愚著,申雨慧译:《韩国改造论》台北,故乡出版社有限公司,民国77年,第6、18页。(台湾)高崇云著:《中韩两国的国家发展与现代化问题》,台湾省训练团经纬书系,民国77年。伊文成、马家骏著:《明治维新史》,辽宁教育出版社,1987年,第163—624页。)。象俾斯麦之后的德国,1890年后的日本,卢泰愚时期的韩国等。所以,政治民主化是资本主义工业化的结果,而不是前提条件。

随着政治民主化的实现,整个近代化活动宣告成功。

以上便是通过改革来完成近代化的必然道路,凡是近代化成功的国家无一例外,凡是不这么做的国家无一成功!中国它能例外?

因此,笔者认为只有以这近代化的必然过程为标准,来衡量李鸿章的近代思想,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二、李鸿章近代化思想的评价

1、李鸿章是“西化论”,非“中体西用”论者。

学术界有不少人认为李鸿章是个“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论者,其实不然。在七十年代以前,李鸿章确实是个“中体西川”论者,认为“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不能及”(《筹办夷务始末》同治潮,卷25页4—10。),但李鸿章是个“实事求是”之人,七十年代之后,随着外国资本主义认识的进一步加深,看法急剧改变,转而认为中国不独火器不如人,学制,兵制,求富之术等样样不如人。“西洋水陆兵法及学堂造就人才之道,条理精严,迥非中土所及”(《李文忠公全集·朋僚函稿》卷17页8。以下皆称《李集》。),“综横各实,洋学实有窬华学者”(《李文忠公全集·朋僚函稿》卷17页3。)。西洋所以富强,全在于工商业发达,而“我华国体之损伤”,全在于“工艺、农业、商途之颓丧”(蔡尔康编:《李鸿章历聘欧美记》,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102页。)关于西方政制,李鸿章亦“留心咨访”虽然鉴于中国的环境,所论甚少,但七十年代以后也未见否定字样,而且在同郭嵩焘的来往书信中,他将政治改革列为近代化过程中的“大者,远者”(《李文忠公全集·朋僚函稿》卷17页13。)。所以七十年代后,可以说李鸿章已转变成一个近代化论者。

2、李鸿章认为中国近代化的关键不在于首先政治民主化,而在于确立近代化的决心。也就是暂时维持专制政体,尔后废科举、兴西学,使举国上下均明白近代化的重要性。如果成功,二十年即可自强,否则,一切都是画饼。这是符合近代化的必然过程的。但中国并未采纳他的方案,因而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李鸿章近代化运动失败的命运。

“西化派”即近代化派,出现于七十年代以后洋务派阵营之中,代表人物有李鸿章、丁日昌、郭嵩焘、张树声等。至于左宗棠、沈葆桢,仍不脱“中体”的藩篱。在“西化派”中,就近代化各步骤的主次先后问题,郭嵩焘、张树声同李鸿章等人的看法大相径庭。

郭嵩焘、张树声认为只有首先实现政治民主化,才能谈得上其它各方面的近代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