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的近代化思想评析
2009年03月15日 19:12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李鸿章]

随着我国的战略重心转移到现代化方面,对李鸿章的评价,也从原来的“卖国贼”、“刽子手”等,变为中国近代化的第一人(陈旭麓:《李鸿章与中国近代化》见《陈旭麓学术文存》,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第790—793页。王彦民:《李鸿章与近代中国经济学术讨论会综述》,《安徽史学》1989年第一期。)。这是历史的进步。但是,由于中国至今来能实现民办工业化、民主政治化——这一近代化目标,导致对李鸿章思想的评价,只有空洞的逻辑证明,没有强有力的实践依据,因而难以让人信服的结论。笔者认为,只有结合世界各通过改革而成功实现近代化的国家和地区,无一例外,普遍遵循的近代化的必然过程,来评价李鸿章的近代化思想,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而且,也只有用这种方法,才能正确评价近代主要历史人物与思潮,才能统一认识。

一、近代化的必然道路

通过改革而成功实现近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上个世纪的典型是日本、德国,本世纪最突出的则是韩国、台湾、新加坡。另外,东南亚的泰国、马来亚、印尼等国。近代化而成功在望。纵观这些地区的近代化过程,虽然各有不同,但非常明显的是,他们都无一例外地经历或已在经历——开明专制、民办工业化、民主政治化这近代化的三部曲(对此,港台学者的表述方式大体相同,他们通过对本世纪近代化成功各国的实践总结,认为首先实行“权威”的独裁统治,然后大搞工业化以及普及教育,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出现多元化,终于整个社会产生民主的强烈要求,从而最终实现政治民主化。)。

1、开明专制——(梁启超的“开明专制论”大体正确,但欠具体。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三阶段,军政、训政这两个阶段,实际上也属于开明专制。内容比梁启超具体。但论述最为完整的还是战后港台、韩国的学者。因为战后出现很多近代化成功的国家,共同特征非常明显,他们认为成“开明专制”是一种介于中世纪与近现代化之间的一种过渡性政治形态。在权力结构上,以开明的行政首脑为中心,厉行专制,有浓厚的中世纪特色,但在基本人权方面,除新闻与结社自由受到严格限制外,其它都接近现代民主国家。这种体制的目标是近代化。)(含文明教化)——确立近代化前提。

开明专制指政体形式是专制独裁,但它领导的这个国家、民众的奋斗目标却是近代化。

以上例举的,通过改革而成功实现近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在近代化初期,其权力形式无一不是专制独裁,甚至军事独裁。诸如德国的俾斯麦、日本的大久保、韩国的朴正熙、台湾的蒋氏父子等((日)NHK取材班:《历史的诞生》第七回本,角川书店,平二年版,第144页。(韩)卢泰愚著,申雨慧译:《韩国改造论》台北,故乡出版社有限公司,民国77年,第18页。(台湾)张永恒著:《大韩民国的现代化》,台湾商务印书馆,民国64年,第71—99页。(台湾)彭怀恩著:《台湾政治变迁四十年》(台北)自立晚报社,民国76年,第35—71、97、99页。(台湾)风云书系43:《台湾生存之战》(台北)风云出版社(原书未见出版年月)第179页。)。但是,他们虽在政治上厉行专制,却都将近代化做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因此,他们以集中的权力,一边维持政局的稳定,一边大开风气,普及国民教育,然后倾全国之力于近代化的第二步——民办工业化之中。实践证明,只有他们才是成功的。

就马克思主义而言,近代化初期的权力集中是必然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本主义民主只有在经济领域基本资本主义化之后才是可能的。而落后国家在近代化初期,经济基础差不多都是封建的乃至原始性质的,在这样的环境中,民主政治既无必要也无可能,勉强实施,只会祸乱国家。所以,这个时期,若想改变落后面貌,“开明专制”是唯一选择。

“开明专制”的直接目的就是要造就一个稳定的政局,一个举国上下、全力以赴投入近代化活动的环境,它的实现与否是近代化成功的前提,否则,一切计划都将是“乌托邦”!

2、资本主义民办工业化——近代化的核心。

工业化是近代化的核心任务,只有工业化,才能有国家的富强以及政治等其它各方面的近代化。世界上有官办与民办这两种形式的工业化,实践证明,只有民办,才能以最高效率、最快的速度,实现经济上的工业化。而且也只有民办工业化,才能最终实现政治上的民主化,而官办工业化,只能导致效率低下,企业亏损累累。而且没有一个官办工业化的国家,实现了政治民主化。((台湾)彭怀恩著:《台湾政治变迁四十年》(台北)自立晚报社,民国76年,第239—243页。(台湾)谢森展著:《韩国的冲刺》(台北)创意力文化事业公司,民国75年,第33—176页。刘永焯著:《南朝鲜经济发展战略的演变》,广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第240—262页。(日本)芝原拓自:《日本近代化在世界史中的地位》,岩波书店,1981年。)。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