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务运动:从求强转变到求富
2009年03月15日 17:38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大力举办近代军用工业的洋务派对此反映如何呢?总署大臣奕等人说:“借用外国铸钱、造船、军火、兵法各条,亦间有谈言微中之时,……所陈轮车电机等事,虽多窒碍难行,然有为各国处心积虑所必欲力争之事,尤恐将来以保护洋商为词,即由通商口岸而起。”①这里说明奕等总理衙门大臣的态度是:对赫德的坚船利炮和铸钱的建议方面,许之为“谈言微中”;对办轮车电机等民用工业方面,表示“多窒碍难行”,但又怕洋人“先发此议论为日后藉端生事地步”。于是提出由清廷谕交沿海各省督抚密议奏复。“奏复”的主要情况如下:

湖广总督官文说:“轮车电机等事,论者不一,其显而易见者,则垄断牟利也;其隐而难窥者,则包藏祸心也。奴才私心窃揣,以为此种举动,无论未必能行,即使能行,其弊亦与轮船等。轮船通行之处,不过江海,其意佥将以轮车辅轮船之不及,而以电机贯彻乎其间,以为天下之利权,尽在乎是。是则洋人之本意,而初非真有他也。”③江西巡抚刘坤一说:“铸钱、造船、军火、兵法各事,自可斟酌仿行;轮车电机,益令彼之声息易通,我之隘阻尽失,以中国之贸迁驿传,固无顷此,而地势物力均所不能,断不可从其所请。”④闽浙总督左宗棠正筹办造船厂,他除斥责赫德、威妥玛二论为“悖慢之辞,殊堪发指”之外,顺水推舟地说:“轮车机器、造钱机器,皆从造船机器生出,如能造船,则由此推广制作,无所不可。其信线一种,则运思巧而不适于用,安置数十里之远,无人常川监护,则机牙易坏,徒增烦拢,非民间所宜,非官所能强。……此外奇巧之器甚多,然皆美观而布适用,则亦玩艺而已。”②左氏的中心思想是要实现他的设造船厂的宏伟计划。那时,正值他令德克碑、日意格“以西法传之中土,……选国中工匠与之俱来”减少阻力的大好机会。所以左宗棠说:“现在借新法自强之论,既发之威妥玛、赫德,则我设局开厂,彼虽未与其议,当亦无辞挠止。”③左氏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达到建成造船厂目的的意图是可取的,而且造船是介乎军用租民用之间的工业,更是可取。但他对耕织等民用工业未置一词。两广总督瑞麟、广东巡抚蒋益澧则讲得很轻松,他们说:“讲求吏治,宽筹财用,整顿营务,精制器械四大端,此不特外国人威妥玛、赫德能作旁观之议论,固中国人人早知之”,“至于工织器具、寄信电机,不过技艺之末,无关治道。”①这个“无关治道”的“技艺之末”的工商业要不要兴办呢?则不置可否。

总起来看,督抚们对赫德、威妥玛的两论中有关内容,对于吏治财政和军火等自强之道,是重视的,并多数表示要身体力行地去做,对于织具电机等民用工商业,有的不表示意见,有的视为“玩艺”、“技艺之末”,有的人虽也予以重视,但办这类企业怕洋人乘机侵利。这种情况表明,清政府大臣们在60年代中期,对于举办“致富”之道的民用工业企业还无切实的认识,更没有把这种“致富”的办法与“自强”联系起来。经过政治、经济等社会实践,以及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到70年代,清政府才把“致富”之道提到实施日程,并与“自强”明确地联系了起来。

洋务派把举办民用工业企业提到实施日程,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除前文所讲的饷需匮乏,谋求新的生财出路之外,以下两点也是很重要的:(1)近代工业内部经济规律的作用。具体地说,就是军用工业的发展导致民用工业的兴起。本书在叙述近代军用工业中已经说到:洋务军用工业是受到国际军火市场价值规律的刺激而创办的。创办的目的固然是为了方便取用军需弹药,更重要的是因为自制的军用产品价廉。实践证明,自己生产的军火弹药,用同样数目的银钱可以获得一倍二倍乃至数倍的使用价值。随着军用工业的发展,铅、铜、钢铁等原材料和焦煤燃料的需求量日益增多,而这些东西要靠向外洋购买,取用不便是一个方面,昂贵的价格也致使洋务派取得廉价军火的目的落空,因为原料燃料价昂,军火成品价必然增高。这就促使洋务官僚们为了不买或少买外洋军火,为了取得廉价的原料燃料,而举办煤炭和铝铜铁矿的开采与冶炼等工业企业了。从这一点说,近代洋务军用工业与洋务民用工业是有内在的经济规律联系的。(2)“分洋商之利”以致富。上文已经讲到,清政府由于镇压太平天国革命和与英法侵略军交战,用款甚巨,财政极度匮缺。与此同时,他们也看到外国资本主义列强从侵权以致侵利:轮船航行于沿海内江,使“上海之沙船、宁波之钓船、广东之红单船全失其利,侵寻而及内江,自汉口以下,各船废业者愈半”②,航运之利多为洋商所夺;纺织品和棉纱大量进口,使小手工业生产者与生产资料分离,洋商占有了中国小生产者失去的财富;钢铁铅铜及其制品和煤炭的大量进口,赚去的钱财日益增加,等等,这就促使洋务派产生举办民用工商业的强烈愿望。这表明洋务企业有抵御列强经济侵略挽回利权的民族性的一面。

洋务民用工业企业主要有四大类:(1)轮船航运业,这以轮船招商局为代表;(2)电线电报业;(3)矿业,即煤炭、铁、铅、铜等矿的开采和冶炼业,煤以开平、基隆、湖北兴济为代表,金属的开采与冶炼以贵溪、大冶和汉阳铁广为代表;(4)纺织业,以兰州织呢局、上海机器织布局和华盛纺织厂为代表。此外,铁路的修建和金融银行等行业筹办也已提到日程,其大力和大规模举办主要是在1895—1901年洋务运动尾声阶段。

(摘自《洋务运动史》 作者:夏东元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夏东元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