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富”的洋务运动
2009年03月15日 17:31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860年《北京条约》之后,列强暂停了对中国的军事侵略,转向大力开拓对华贸易。中外贸易额,由四五十年代的每年一千万至三四千万海关两,迅速上升到1864年的1.05亿两。中国很快由出超国变为入超国。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了,欧洲到中国的航线大为缩短,更多的西洋商品涌入中国。随大量西方工业品而来的新一轮“西学东渐”浪潮,促使晚清中国的洋务运动发生渐进的质变。

1870年,大清帝国的京畿重地天津,爆发了一场中国近代史上的大事。法国领事丰大业(M. Fontanier)枪击中国民众,愤怒的人群将其打死,并焚烧了法国天主教堂。法国联合英、美、德、意等六国调集军舰到天津、烟台,要求清廷严惩“肇事者”。当局把两江总督曾国藩从南京调去平息事端。曾深感“教案皆百姓积不能平所致”, “……此次天津之案……唯有委曲求全之一法”。于是,他以16个中国人头落地换取西方七国息怒。这件事情使曾国藩受到国内广泛抨击,甚至被骂为“卖国贼”,他自己也深感内疚。清廷随即将其调离京畿,转回两江总督。1872年初,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曾国藩,便在郁闷中病逝。

曾国藩的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职位,是由时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接任的。李鸿章(1823~1901年,字少荃)是安徽庐县(今合肥)人,也是从曾国藩的幕僚中锻炼出来的封疆大吏。

从1861年美国在华设立旗昌轮船公司开始,航行于中国沿海及内河的各国商船逐渐增多。在一些河段,甚至90%以上的航运被外商控制。机动船严重冲击旧式航运业,中国船户纷纷破产。并且,“洋船往来长江,实获厚利,喧宾夺主,害不独商。”

为“庶使我内江外海之利,不致为洋人占尽”,1872年底,李鸿章奏请筹建轮船招商局,得到慈禧太后的“恩准”,并同意由户部借制钱20万串(合白银10万两),“以作设局商本,而示信于众商”。同年12月,轮船招商局在上海成立。该局主要经营长江、海洋航运,“揽载为第一义,运漕为第二义”。其中,漕运业务由朝廷划拨;主要揽载旅客、进出口成品和原料运输。到1874年,该局召集到的总股本为47万两白银。

轮船招商局成立不久,各国在华轮船公司随即展开恶性竞争。在华赚取了十多年暴利的美国旗昌轮船公司轮船老化,缺乏竞争力,地盘日益减小。到后来,其独享的汉口、九江之利,也因招商局“江宽、江永两船到”而“气夺”。加上美国内战结束,国内市场诱惑力巨大,旗昌公司决定出售。1877年,在198万两官银的支持下,招商局投资222万两收购了旗昌所属旧船和设备。该局船只数量从12艘增加到33艘,吨位突破400万吨,占当时在各通商口岸进出的中外轮船吨位总数的36.7%。

招商局收购了旗昌公司后,英国太古、怡和等“洋商忌之益深,极力跌价倾轧”。清廷认为与洋船竞争“关系商务,不可半途而废,致为外人耻笑,并堕其得专中国利权之计”,加大对船局的扶助:官方贷款“分年还本,缓缴利息”;“自光绪四年(1878年)起,苏浙海运漕米必须照四、五成一律加拨,不准再有短少”;“沿江沿海各省遇有海运官物,应需轮船装运者统归局船照章承运”;“准令华商轮船在沿江沿海及内河不通商口岸自行贸易。”

在降价竞争中损失惨重的太古、怡和公司,见无法压垮招商局,不得不在1878年与之达成妥协,签订了“齐价合同”。

1882年前后和1890年,怡和、太古公司又展开恶性竞争,甚至以三四成乃至一成、五厘的价格抢客户,使得招商局“股价日跌”、赢利锐减。招商局“请将采运局平粜免税之米、援官物例归局专装以抵御之”,使得疲惫不堪的外国公司不得不再次妥协,分别于1883年、1893年两次签订“齐价合同”。

对旗昌公司的兼并和几次“齐价合同”,在当时被认为是轮船招商局、李鸿章、洋务派和大清帝国的重大胜利,一些洋人也大加奉承。李鸿章不无得意地说:赴烟台时碰到法俄公使,他们都“称招商局办理深合机宜,为中国必不可少之举。任事诸人,措置亦甚得当。则此局之设,争利者深忌之,其不争利者未尝不服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鑫典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