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热衷名利 为名利曾建议慈禧继续垂帘听政
2009年05月21日 13:57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可太难了。紫禁城外,九门常闭锁;紫禁城内,宫门又九重。九五之尊,身旁有的是权臣谋士,岂容一个乡下出产的普通知识分子圣。康有为怀揣满肚子的理想,转着九九八十一道心眼,也造不出开启紫禁城的钥匙。他想得都要愁死了。

1885年4月,张鼎华要康有为陪着他到北京去。但到京又能怎么样呢?康有为想呀想,忽然头痛大作。几乎疼死,眼睛也疼得不能识文断字。医生来了,束手无策,说,没办法。康有为用毛巾裹住头,满屋于转圈,“行吟于室,数月不出”。他觉得自己真的要死了,便开始检视书稿,从容待死。忽然找到一本西医书,读之。本来不相信,但反正也是死马当作活马医,使试着吃西药,不料那头痛病竟然渐渐地好了。于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每天到村后的一棵大树下转着圈行走,走了一个多月,病愈。

1888年仲夏,三十一岁的康有为应张鼎华之召,又一次来到北京,参加他一生中的第三次乡试(考举人)。此时,张鼎华已官授御史,康有为高兴得就好像他自己也升了官一样。

然而不幸的是:康有为的登科梦再次破碎,张鼎华也突然去世。康有为大为伤感,但在为张鼎华办丧事时,却说自己“病而不悲”。这是什么意思呢?可能因为他太痛苦了,在张鼎华的灵前所作祭文中,他又痛不择言,文中竟说:“竹君已往,覃溪为谁?”

这又是一个典故。乾隆年间,大师戴震来到北京的时候,全靠翰林学士朱筠(字竹君)揄扬,方才名动京师。但突然之间,朱筠失势,戴震立刻被政敌攻击为“破碎大道”。对知识分子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罪名,等于说他是知识界的叛徒!但就在这时,内阁学士翁方纲(字覃溪)出头为戴震辩解,使他终于先是中举,再由乾隆皇帝特命殿试,钦赐进士。是的,“竹君已往”—一当年的戴震曾失去政治靠山,这就好像一直为康有为的仕途护法的张鼎华死了一样;“覃溪为谁”——当年的戴震又有了一个翁方纲成为他的仕途护法,那么,我康有为的仕途护法又是谁人呢?

此时的康有为,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虽三试未捷,却“学有所得”。他参透了帝国统治术的奥秘:只要能够操纵君王,“挟独尊之术”,便能顺利地把自己的政见销售出去。

真巧。这年七月,天坛祈年殿遭到雷击,引起大火焚烧。迷信的慈禧太后慌了,七月二十七日正式宣布,明年光绪大婚礼成,她便交权退休。此时,慈禧已二度垂帘听政十五年,光绪也已年满十八岁。康有为屈指一算,天哪:该当圣人出世了!

按照康有为的算法,天坛祈年殿,这座象征天降皇权的宝殿,从当年建成到今年焚毁,整整“五百年矣”。而治在此时,光绪即将亲政,按照孟子的预测,“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则年轻的光绪,必是受命改制、大有作为的圣君。

那能够辅佐君王的圣人是谁呢?找来找去,只有自己能够胜任。自己不是从小就被人称为康圣人吗?汉朝时的纬书上说,孔子曾经“端门受命”。真是无巧不成书:圣君即现,他康有为,就将是天命已定的辅佐圣君的帝师呀!

新朝将立,托命纬书,专制政体,万年惯例。其实,说穿了,那不过是一套“应天命”的说法而已。实际情况很简单:慈禧将交权,光绪将掌权,独裁君主的权力转移,首先意味着帝国中枢的人事改组。这是政治常识,也是—切野心家大搞政治投机的好时机。康有为是不是政治野心家,很难论定。但他具有强烈的领袖欲,膨胀到自我感觉“安石不出,如苍生何”的地步,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当此关头,康有为思出其位,认定他准是块宰相坯子,确也符合逻辑的。

因此,尽管乡试未捷,康有为仍居京不归。他在张鼎华死后,很快靠上了一位“翁覃溪”——据说是“直言敢发,忠义愤谏,直声震朝野”的监察御史屠仁守。康有为在《自编年谱》中评价这位屠御史:“监察御史屠仁守,笃守朱学,忠纯刚直,我每次与他谈论国家大事,他都痛哭流涕,整个朝廷没人比得上他。于是,我频频代他向朝廷草拟奏折。”

康有为开始学着把他的政见通达朝廷。根据历史学家疏理,康有为代屠仁守草拟的奏折有好几道,其中最著名的是《门灾告警折》。

那是1889年1月21日,贞度门忽然火起。灾施太和门,栋柱皆毁,瓦铁俱飞、百官仓皇,小民色变。太和门乃正朝之门,其设也,以“王居门中”为义。因此,历朝历代,守门体制崇严。修建工材坚致,峻巍十余丈,墉厚七八尺。人们惊异的是:就算守门人有疏忽之罪,却何至于火起贞度门而殃及太和门,且火焰上扬,真不可遏制。非要烧个精光不止!更要命的是;就要过年了,按照预定计划。光绪的大婚、朝贺、亲政、太后的归政等诸种大型圣典,件件近在眼前。此时此刻,门兆忽焚。修之为时不及,不修行礼无地,真真好像是上天有意告警。

专制政体的君主,谓之真命天子。其所惧者,唯有上天。一旦忽来天火,自然惧为天谴,必须寅畏天威,一切仰承天鉴,方可告罪于天。但上天究竟送来一个什么警告,这就需要朝中百官来说明了。当此之时,正是以言官为任的监察御史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景晖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