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权主义的逻辑:试论汉娜·阿伦特的极权主义研究
2009年11月02日 18:3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伦特首先援引托克维尔与伯克对法国革命中贵族何以遭到怨恨的有关分析,指出“当犹太人同样地丧失了他们在公共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除了财产之外一无所有时,反犹主义就达到了顶峰。”[22]在阿伦特看来,人们对失去权力或无权的群体的迫害,与权力的本质有关,这就是说,人们愿意服从和容忍真正的权力,却仇恨无权而有钱的人。剥削和压迫仍能使社会运转,并能建立某种秩序。惟有那种无权但是有钱,或者高高在上而提不出政策的人,才使人感到是寄生的、无用的、反叛的,因为上述情形割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一切联系。当犹太人被视为多余人时,他们遭到迫害的命运也就开始了。

这里我们需要考察犹太人本身的群体特性。阿伦特反复强调的是,犹太人本身的群体特性——缺乏政治能力和判断——为其后来的遭遇作了铺垫。犹太人没有自己的国家,也没有以自己的语言组成的民族,然而,犹太历史也提供了一个族群的独特的景观,“独特,因为一个民族的历史开始于十分明确的历史观念,并且有意识地决定要在尘世达到一项目标明确的计划,后来却在并未放弃这种观念的情况下,两千年来避开了一切政治行动。结果使犹太民族的政治历史比其他民族更加依赖于无法预见的偶然因素,因此犹太人踌躇于不同的角色之间,对任何事情都不负责任。”[23]这就是说,犹太人的政治冷漠的传统特性,使得他们处于最易受到攻击的处境。

不过,在关于犹太人问题的分析中,最为核心的还在于民族国家的兴衰与犹太人命运的关系。我们必须从民族国家发展的普遍框架中来考察反犹主义,从犹太人曾经发挥的作用中去寻找犹太人问题的根源。在民族国家兴起之前,欧洲大陆处于中世纪后期的绝对主义王权时期,那时的公共财政制度尚未展开,然而,由于战争需要,国王常常需要向国外借钱,而一些大的犹太家族便是当时欧洲著名的金融掮客,他们得到各国宫廷提供的保护和重用,作为“宫廷犹太人”为王室财政效命,这一方面源于犹太人似乎天生的经营才能,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自己的祖国,由此他们不仅是国际间的放贷者,也是某些国际争端的调停者,此种身份确保了犹太人在欧洲国际舞台上游刃有余,犹太人既如此得以生存,也就无意建立自己的国家。然而,在资产阶级革命的浪潮展开以后,各个国家以民族国家的姿态出现在欧洲政治秩序中,以国家税收为核心的公共财政制度取代了旧有的宫廷财政,“随着税务制度的建立,保证了政府财政的稳定收入,这个群体就不能不恐惧它遭到完全灭绝。”[24]此时,犹太人的地位已经一落千丈,不仅各国统治者不再需要犹太人,而且他们认为犹太人在国际政治中有破坏的作用。在此过程中,犹太人也开始得到了解放,解放意味着平等,意味着特殊身份和宫廷庇护的丧失,此时,伴随着人身的解放,犹太人亦加速了同化的过程,日益融入主流社会,年轻一代的犹太人以进入主流社会为自己成功的标志,可见同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的而不单是被迫的。到这个时候,犹太人便比其他任何群体都易于受到攻击,他们既失去了原来的保护,更无自己的民族国家,而伴随着同化进程,他们自己的社会也日益瓦解,而犹太人的金融资本家的身份则更容易被人们想象为不劳而获而遭到敌视,当极权主义开动宣传机器、杀人机器对其进行迫害时,他们便成了首先进攻的对象。

除社会学方面的原因之外,犹太人问题还有宗教信仰方面的原因。当时随着各种泛运动的兴起,在欧洲大陆产生出一种新型的部族民族主义(tribalnationalism)。部落民族主义坚持认为本民族被全世界的敌人包围着,在该民族与其他一切民族之间存在根本的差别,它宣称本民族是独特的,其他民族无法与之较量。部族主义与泛—运动,宣称本民族是由上帝特选的,这种神学使运动本身具有了锐气。阿伦特指出,宣称自己的民族具有神圣起源,就政治意义而言,实际上是把“各民族都转化为动物种类,所以一个俄罗斯人不同于一个日耳曼人,就象狼不同于狐狸一样。在一个‘神圣民族’居住的世界里,它天生是其他一切弱小族类的统治者,或天生是其他一切更强大的族类的牺牲品。只有动物王国的法则才可能适用于它的政治命运。”[25]他们的这种信仰与犹太人群体立刻发生冲突,因为犹太人也同样宣称他们是上帝的特选者,这样,犹太人便很快被驱赶到了意识形态的中心[26]。实际上,犹太人的组织正是各种泛—运动极力要效仿的一种成功典范,犹太人恰好是一个部族意义的民族的最好的例子[27]。此时,反犹主义成了“一种妒忌的形式”[28],正如他们自己的民族自豪感与其实际成就无关,他们对犹太人的仇恨也摆脱了与犹太人具体行为的联系,二者皆来自一种虚构。随着泛—运动的狂热推进,欧洲犹太人的末日开始了,犹太人得到的,实际上是一种历史对他们自己的特选说的“最符合逻辑、最厉害的报复之一”。[29]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