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决口威胁漕运道光同意海运 证明其并非一味保守
2009年10月23日 18:1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陶澍接调令后,由水路赶赴江苏,并顺路视察河漕。六月二十日,他在清江浦见数万运夫挥汗如雨,加紧盘坝运米,漕运情况之艰难,超乎他的想象。陶澍在此拜会琦善,两人商定,派布政使贺长龄赴上海筹备有关海运事宜;他们还决定,由于现任上海知县武念祖才识平庸,“于办理海运不甚相宜”,将其撤回[10]。

漕运事关重大,为慎重起见,七月十日,陶澍借覆勘黄茆工程之机,由华亭赴上海,与贺长龄展开细致工作,“遍历江干”,议定水脚雇值及剥兑章程。二十日,陶澍召集众船商,“与约期冬归,受兑新漕”,发布了著名的《筹办海运晓谕沙船告示》。在告示中,陶澍详细列举了海运对船主的好处:漕粮已兑,沙船不致等候;载米给价,不致赔累;任听放洋,不致掣肘;春初东风盛行,不患风涛;管运不管交,不患收米勒掯;准捎客货及前往奉天装豆饼,多有利润;奏请奖励,名利双收。他郑重承诺:“一切便宜,断不稍滋牵累”[11]。

由于措置得当,“商情颇形踊跃”,陶澍很快雇得沙船一千余只,三不像船数十只,计两次可以运米150余万石。不久,上海海运总局成立,以川沙同知李景峄、苏州督粮同知俞德渊为主管,并确定前往天津的随船交米委员为邹锡淳、河库道李湘臣、泰州知州王有庆等人。

八月中旬,琦善专程赴京口,与陶澍及贺长龄等人,对海运章程“逐条计议”。九月初二日,琦善等人上奏《筹议苏常等处漕粮请由海运并酌定兑收章程》,其兑收章程共六条:一、沙船运送漕粮,酌给耗米;二、漕粮无故缺损,令船主赔补;三、验米交米,专派大员经理;四、海运漕粮,饬沿海水师巡防;五、海运船商,分别奖叙;六、河运漕船,酌加调剂。他们还提到,所有海运水脚费,是由贺长龄与上海的牙行船户面议而定,届期漕粮上船后,水脚费将由上海道员潘恭常当堂发给,“克扣之弊,可期杜绝”[12]。

另外,浙江道监察御史熊遇泰为防止经纪刁难,奏请“派亲信大臣赴津验收监兑”[13];直隶总督那彦成则要求仓场派员同经纪赴津,“候钦派大臣验明,斛收兑交剥船”[14],道光帝均谕准,并命令届时派步军统领官兵,“沿途稽察”[15]。

海运议行如火如荼,但仍有人表示反对。左都御史松筠认为上海难行,御黄坝“仍应照常开放”。道光帝不为所动,指出此次海运确有把握,且与内河如出一辙,松筠所奏,“著无庸议”[16]。正是由于道光帝的坚持,反对派意见才没有得逞。

十二月初五,琦善等人再次上奏,报告此次海运所需商船已经全部雇好,并坚持海运应以天津交兑为竣事,万无再运通仓之理。奏章还中提到,川沙营参将关天培,“堪以委押头船只”;京口协副将汤攀龙,“堪以委押次运船只”[17]。此后,仓场侍郎百春奏《大通查米章程》,规定如何核查米质,以及商船自带商货二成,“由海关查明免税放行”,前往关东装豆,则“仍照例输税”[18],明确了各自利益。六年正月初八,那彦成则奏明天津海运总局成立,并檄饬天津镇,预期随同照料[19]。至此,海运章程方面的讨论大体结束。随着海运的进行,以后又制定了一些补充性的措施和条例。

二、漕粮海运的实行及其善后

“烟开岛豁黄龙远,潮满神停白马看。指点扶桑云五色,日边好路近长安”[20]。此次海运,于六年二月初一正式启动。

海运的第一步是沙船受兑,沙船按载米州县,分别悬挂各色旗号,州县按色斛米,先在船舱铺席片等物垫底,装米后盖稻草以收潮气;每船另装样米一桶,盖贴印花,带津备验。兑竣后,开三联执照,记载详细情况,一给船户,一发州县,一交天津受验[21]。

海运   论道   漕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玉平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