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奇迹”
2008年12月08日 10:28环球财经 】 【打印

1972年毛泽东回答尼克松说:“我没有改变世界,我只是改变了北京郊区的几个地方。”虽然对世界贡献巨大,但中国长期坚持“韬光养晦”的方针

三十年 我们贡献了什么?

毛泽东曾说:“我相信,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

毛泽东说这话的时候正是1949年2月6日。在进京前的临时办公地西柏坡,他宴请了苏联客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

“要说现在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是什么?就是吃饭问题啊。民以食为天,马克思说,唯物主义的基本道理,就是吃和穿。马克思本人也是吃饭问题第一嘛,他全家都是恩格斯帮忙的。”邹恒甫在电话中激动地说,“改革开放三十年,解决了吃饭的绝对问题,相对问题还没有解决。”

而在张五常的眼里,大时代转变,重点是地球上有二十亿以上的贫困人口,为了改进生活一起站起来参与国际产出竞争。“惊天地,泣鬼神,人类历史没有出现过。”

“这样看,中国重要,因为整个大转变是三十年前由中国发起的。1991年苏联解体,人类就进入了一个大时代。除了近几年人民币的处理失当与去年新劳动法的引进,中国着着占了先机,其示范起了作用,把地球上的无数穷人带动了。”“是中国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地球的穷人站起来,争先恐后地转到工业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8年4月5日至6日在河北考察农业和春耕生产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依靠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项目主任裴敏欣认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3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13.8%,仅次于美国的29.8%,排名世界第二。从贡献率上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可能还不如古代的巅峰时期明代,据经济学家估计,当时中国的贡献率达到50%。但是,当时中国处于自我孤立阶段,虽然经济总量和贡献率都很高,但是对世界没有什么重大影响。当前,中国贡献率低于美国,但是,实际的世界影响远远超过过去,尤其是外贸,根据去年的数据,中国已经跃居世界头号贸易大国。可以说,中国对世界的经济贡献已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

“从韬光养晦的角度来说,中国对世界做了多大多大贡献,现在还不能讲。当然从GDP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很大的。”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张宇燕说,“全球的大事情,没有中国的参与,肯定是做不好的,比如说减排问题,中国就做了很多事情。当前稳定的世界秩序,中国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郭誉森认为,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是促进了亚洲和平,而这就稳定了世界秩序。“中国是大国,中国崩溃了,就会导致了全球系统的混乱,全球秩序就混乱了。中国100多年前,崩溃了一次,日本军队就在亚洲横行,打中国打东南亚,打了英国不算,还跑到夏威夷打美国。俄国在远东站稳脚跟了,就在欧洲四处打仗,引起欧洲不得安宁。”

“当然中国在复兴,很多东西在重建,渐渐恢复了元气。中国的发展是正常的,过去100多年的崩溃才是不正常的。现在美国是世界警察,全球还那么多事。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世界和平,尤其是亚洲和平的稳定器。毛泽东几十年前说得就很好,‘实现四化,永不称霸’。” 郭誉森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