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研究
2008年11月07日 17:34www.cppcc.gov.cn 】 【打印

2.畅通的参与渠道。畅通的渠道是政治参与有序化的基本要求,参与渠道不畅通,很难谈参与,更不用说有序参与了。而从目前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实际情况来看,主要途径是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但在人数上和规模上无疑是非常有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般的参与途径主要是参加社团和行业组织,但他们普遍认为社团和行业组织作为反映他们的要求与愿望、表达他们利益诉求的“娘家”,地位不高,权力太小,无法真正实现政治参与的目的。因此,有学者指出:应当建立健全公民政治参与的各项法律,完善公民政治参与的各种体制与机制,为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新社会阶层、新利益群体的政治诉求和利益表达提供畅通的渠道,从而构建起和谐社会的基础。[3]同时,在政治参与的途径和渠道方面,应当转变那种只有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才是参与的理念,不断拓展参与途径和方式,通过多渠道的参与,并且将这种多渠道的参与都纳入制度化参与的范畴,在畅通参与渠道的同时,实现参与的有序化。

3.和谐的参与氛围。和谐的参与氛围是政治参与有序化的关键。没有一个和谐的氛围,再健全的机制、完善的制度都只能是虚设,甚至是摆设。这种和谐的氛围应当包括以下内容:首先,各阶层、各行业应当有平等的话语权,并且保证这种表达话语权的渠道始终是畅通的;其次,执政党和政府对于不同阶层和行业的利益表达和利益诉求,应当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政治风度,让不同意见、不同观点、不同要求内容在一个特定的平台、特定的范围内得到充分的表达;其三,应当制定相应的规则,从程序上保证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规范和有序。同时,要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报效社会的责任感,鼓励和引导他们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扶贫工作,发挥他们在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4.完善的制度安排。完善的制度安排是实现政治参与有序化的保证。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应当通过一定的制度性的渠道表达出来,这也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执政党,必须充分重视和拓展政治制度中的协调功能,以规范的、公平的、有序的制度使各阶层的政治利益达到一种合理的、适当的、生长型的发展状态。[4]近年来,相关单位和研究人员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要在现行政治制度安排的政治渠道和总体布局上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作为党对新的社会阶层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安排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善于运用和开发各级工商联组织同时作为民间商会所具有的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的特征和优势,充分发挥它在引导、整合、规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活动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政府部门和立法、执法机构研究制订或修改涉及新的社会阶层共性利益和长远发展的有关政策、法规和规划时,应建立由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代表人士参加的座谈会、民主恳谈会、听证会、咨询会等制度,开设彼此沟通和协商的空间,开通他们表达诉求的机制和民主参与的渠道;要适时建立和完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各类同学会等活动平台,搭建起与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保持经常联系的桥梁;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准备、有选择地参与各种与政府间的网络交流活动,通过网络提高他们的政治参与的积极性,拓展政治参与的空间,同时也更好地规范政治参与的行为。[5]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如何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关心他们的诉求,采取妥当的方法将他们纳入到现行的政治体制中,引导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并为这种政治参与留出必要的空间。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认为首先应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政治参与的目的

随着新的社会阶层的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必然会激发其参政热情,追求更广阔的政治空间。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目的,主要是解决在现有体制框架内,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的参与意识,拓展新的社会阶层的参与途径,健全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各项制度,并通过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组织化途径,实现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对此,一方面,应当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的教育,让他们明确自身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端正政治参与的目的,增强政治参与的意识,提升政治参与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双重属性,即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参与有助于推动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但同时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社会矛盾,引发社会对立和冲突。[6]通过相应的制度建设,将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参与引导到规范、有序的轨道上来;再一方面,通过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的有序政治参与,积极探索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建立鼓励各个社会群体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畅通渠道,在充分关注新的社会阶层政治诉求的同时,考虑如何为工人、农民和其他社会群体拓宽参政途径,以保证他们的权益。

(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树立正确的政治参与意识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首先应当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参与意识。政治参与的目的是为了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实现自身的利益,对于这一点勿庸置疑,也无可厚非。因此,应当重视和关注新的社会阶层的参与意识与要求。但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还应当将自身利益与阶层利益、社会利益乃至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并在三者之间寻找一个良性互动的结合点。尤其是要警惕和防止那种将政治参与作为树立自身形象、做大自身规模、谋求个体利益的手段的现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应当作为整个新的社会阶层正确的参与意识的标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 锐 殷啸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