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研究
2008年11月07日 17:34www.cppcc.gov.cn 】 【打印

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工作虽然涉及多方面的内容,但核心是如何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有序化”问题,即如何才能从制度上和实际操作上保证这种政治参与的有序性。从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实践而言,这种有序化应当着重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在现有制度框架内进行政治参与,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前提

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参与首先是体制框架内的参与,而非体制框架外的参与,对此社会各界有着明确的共识,这也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前提,离开了这个前提,问题也就无从谈起了。因此,我们所要做的,首先是考虑如何在体制框架内进行相关的制度建设,提升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参与意识,拓展政治参与的渠道。

(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树立正确的参与意识,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随着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不断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必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日趋重要,其政治参与的意识同样也会日益增强。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虽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内部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在少数人中还存在着不法行为,还有少部分人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存在着模糊、甚至错误认识。为此,中央强调指出,既要充分肯定和发挥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作用,又要加强教育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因此,要在现有体制框架内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首先应当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参与意识,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三)增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有序性”,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必要条件

如前所述,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核心问题,是一个“有序化”的问题,即如何才能从制度上和实际操作上保证这种政治参与的有序性。从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实践而言,这种有序化应当着重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政治参与的组织化。政治参与的组织化是有序化的基础,只有组织化的参与才可能是“有序”的。在我们调研过程中,不少专家对此都有共鸣。有专家指出:如果要有序参与,就必须借助组织化。当然,如何实现政治参与的组织化,是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难点,也是在理论和实际方面较有争议的问题。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化的问题可以有两个层面的考虑:

一是党的统战工作机制层面。可考虑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要以社团为纽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社会团体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作用;以社区为依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范围,认真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1]

二是新的社会阶层的组织形式层面。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共同的组织形式,目前还没有形成。现在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只是政策意义上的概括和归纳,并不能代表新的社会阶层的组织形式。在其他省市进行的相关研究中,也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如江苏省常州市委党校进行的一项研究,就提出以“新社会阶层联谊会”作为融合新的社会阶层政治诉求的表达机制、整合机制和实现机制的组织形式,新社会阶层联谊会可设在统战部之下,会长、副会长产生于新社会阶层各行业商会、协会,应具有很强的参政议政素质、能力,良好的社会形象,厚实的经济基础,通过民主选举,层层淘汰选出,副会长中可有一位统战部的领导。[2]这一建议对我们同样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从我国的实践而言,我们认为,对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组织化的问题可以分两步:第一步,在现有基础上,整合、完善各行业的组织,健全相关的机构和制度建设,使各行业组织真正成为行业利益的代表,表达行业的利益诉求,逐步提升和增强行业的政治参与意识和组织化程度;第二步,对各行业组织进行整合,建立一个涵盖新的社会阶层6个方面的统一的组织(如“新社会阶层联谊会”),作为各行业组织的统一的组织形式,由各方面的人士选举产生,对内协调新的社会阶层内部各行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对外以新的社会阶层的名义,代表整个新的社会阶层参与各项活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 锐 殷啸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