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研究
2008年11月07日 17:34www.cppcc.gov.cn 】 【打印

(二)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类型

从我国目前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实践来看,其参与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制度性参与与非制度性参与。制度性参与是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的原则、取向、程序和行为等已经取得政治系统的认可,其政治参与的实践基本上是在现有政治系统的框架内规范运作。目前新的社会阶层制度性参与的主要途径和方式有: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官员、加入民主党派和社团组织等。非制度性参与则是在现有政治参与机制框架之外的参与活动,这种参与多是以隐性的方式进行的,可控性差。因此,从我国的政治实践而言,应当拓展制度性参与的渠道,努力减少和遏止非制度性参与现象。

2.直接参与与间接参与。直接参与是指新的社会阶层通过自己的政治参与行为,直接影响政府的决策。制度性参与就是直接参与的主要形式。间接参与则是通过一些中间环节,对政府的决策发生影响。目前新的社会阶层比较常用的间接参与方式是通过舆论、媒体以及网络等途径。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通过媒体和网络等方式进行政治参与的效果也会日益显著。

3.自主参与与动员参与。自主参与是指新的社会阶层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自觉参与政治活动,对国家的政治过程施加影响;动员参与则是通过政治动员,参与政治活动。自主参与是一种主动的政治参与,具有反映诉求的真实性;动员参与是一种被动的政治参与,具有政治上的导向性。虽然从推进政治参与的规范化、有序化而言,两者皆不可少,但从提高政治参与的有效性来说,要逐步扩大自主参与的比重。

(三)新的社会阶层的主要特点——以上海市为例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及其特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从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的实际情况来看,大体上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1.人员构成的复杂性。上海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由三部分人构成。一部分是从原来的社会阶层中分化出来的;一部分是从国内其他地方来就业或者创业的;还有一部分是高校毕业生和归国留学人员。他们中不少人是“新上海人”,来自于国内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学习背景和工作背景各不相同,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对现状的满意度和看法自然也有较大差异。

2.工作职业的流动性。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由于具有自身的就业竞争的优势,对于未来工作的期望值较高,因此不满足于在一个企业里“从一而终”,往往是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更好的岗位就会“跳槽”。因而其工作流动性较大,工作岗位往往是不稳定的。

3.海内外联系的广泛性。上海是一个新移民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是来自于国内外不同地方,他们与海内外各界与各方面都有着广泛的联系,这种广泛联系拓展了信息渠道,并成为上海经济建设所需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来源的重要途径。

4.利益诉求的多样性。由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学历、经历、职业和文化背景等多方面的差异,使得他们的利益诉求也呈现多样性的特点。这种多样性主要表现在:利益诉求目的的多样性,如民营科技企业和私营企业在创业阶段的诉求集中在要求利益保护和平等竞争上,而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则希望能有相应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利益诉求手段、方式、途径的多样性,有通过人大的议案、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各类会议反映诉求的,也有通过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反映诉求的,还有通过新闻舆论来表达利益诉求的。

因此,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社会阶层的特点,对于推进新的社会阶层有序的政治参与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有利于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的各种积极因素,另一方面,又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加以正确引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 锐 殷啸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