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问责制:孟学农两次引咎辞职
2008年11月07日 17:16辽宁新闻网 】 【打印

D

煤矿顽疾上的官员

从2005年张宝顺卸职山西省长改任山西省委书记开始,到现在王君接任代省长,山西一共经历了四任省长,中间为于幼军和孟学农。

而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历任省长的痛处,此前的山西省长于幼军在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曾说自己是“坐在火山口上”,显露无奈之情。而孟学农接任一年中,也因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两次向中央检讨,直至请辞。

此次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接任孟学农为代省长。山西大同人王君是煤矿工人出身,直至任职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现在又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襄汾溃坝事故国务院调查小组组长的位置上就地转任山西。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中国矿业联合会调研部主任卢业授与王君相熟,“住上下楼”。卢评价王君“有在基层工作的经验,而且对专业很熟悉,无论是微观的基层工作经验还是宏观的煤矿管理都能胜任”。

此次王君的任命,表现了中央力图扭转山西安全事故频发顽疾的决心。

近年来部分问责官员“下课表”

●2008年9月11日,“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冀纯堂被免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职务。

●2008年9月8日,山西临汾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溃坝,截至9月16日上午,已有259人死亡。孟学农引咎辞去省长职务,张建民的副省长职务被免。

●2008年7月,“华南虎照事件”,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和朱巨龙,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被免职。

●2008年4月28日,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被免职。

●2007年12月5日,西临汾洪洞县新窑煤矿瓦斯爆炸,105人死亡。临汾市长李天太被免职。

●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污染了松花江,5人死亡。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引咎辞职。

●2005年8月7日,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3人死亡。梅州市常务副市长蔡小驹、兴宁市市长曾祥海被撤职。

●2005年7月11日,新疆阜康矿难,83人死亡。阜康市副市长刘小龙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和受贿罪被捕。

●2004年2月2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火灾,54人死亡。吉林市市长刚占标引咎辞职。

●2004年2月15日,浙江海宁庙会火灾,40人死亡。海宁市市长张仁贵引咎辞职。

●2004年2月5日,北京密云县密虹公园发生踩踏事件,37人死亡。密云县县长张文引咎辞职。

●2003年,非典。卫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委副书记孟学农被免职。

2008年   请辞   课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