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演文革 “四清”运动中的毛、刘矛盾
2009年09月08日 12:1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7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腾飞中国:‘四清’中的高层矛盾”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4年,一场新的政治运动在中国各地进入高潮,这就是“四清运动”,全称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通常简称为“社教”或“四清运动”。“四清运动”的起源一般以1963年5月20日《中央关于印发<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通知》,简称“前十条”的文件作为一个正式的起点。在“前十条”中关于“四清”的定义是“清理帐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显然这时的“四清运动”大体上是一个矛头指向农村基层干部的经济清查运动。而到了1963年9月,针对在“四清运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央又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简称“后十条”。在这一个文件中明确规定运动的要点是阶级斗争、社会主义教育、组织贫下中农队伍、四清、干部参加集体劳动,那么意识形态的内容就更加突出了。

中共第一号人物毛泽东和第二号领导人物刘少奇,对于“四清”要达到什么目的看法不同。刘少奇认为“四清运动”主要对象是农村干部,潜在的用意是要平息农民对大跃进和困难时期的不满,因为种种遭人诟病的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农村干部。毛泽东认为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请同志们想一想,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情景啊?毛泽东将“四清”运动定位为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阶级斗争的思维方式已经在酝酿之中了。

从1964年12月20日断断续续开到1965年1月14日的中央政治工作会议,毛泽东与刘少奇的矛盾爆发了。毛泽东严厉批评刘少奇,刘少奇辩解说有关的中央文件是毛泽东同意的,那么毛泽东更加愤怒了,他指责刘少奇和邓小平不给他言论自由。在毛泽东的强势主导下,1965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简称“二十三条”,把“四清运动”定义为“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这时“四清运动”已经彻底地从经济清查转变为阶级斗争,然而这一转变持续不久,就被更为激进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所替代了,“四清运动”从此不了了之。其实呢,“四清”是文革的预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