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史(9)控制近畿后引来群雄围攻的信长
2010年02月04日 15:32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山跟信长是有旧仇的,当初信长和朝仓浅井联军激战的时候,要求延历寺支援,延历寺一口拒绝。同时,在平定一向一揆的过程中,信长也增加了对佛教徒的厌恶情绪,他认为佛教徒就该好好待在庙里吃斋念佛,有事没事拿刀舞枪地干涉大名的事务,那就是不老实的和尚。本愿寺是如此,延历寺也是如此。

根据太田牛一《信长公记》的记载:信长于九月十二日下达了攻取比山的命令,织田军火烧比山根本中堂和三王廿一社。包括灵塔、僧舍、灵社和经卷在内的比山佛教圣地一片火海,比山的僧侣和附近部分百姓逃到了八王寺山,织田军切断山下全部道路,然后攻打山上,不论僧俗老幼男女一律杀死,遇难人数高达数千人。

信长火烧比山一事是否为事实,今天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争议,也有人认为比山在此前曾经遭到过足利义教的蹂躏,已经是一片狼藉,信长火烧比山一事很可能是人们把足利义教的事情也嫁接到了信长身上。不过无论如何,这样的记载不会是空穴来风,至少信长当时有对比山采取敌对军事行动的事实或打算,甚至首都的天主教传教士也记载了相关的内容。信长因为征讨一向宗和比山而得到了两个不甚光荣的外号:“第六天魔王”,“佛敌”。这里要解释下所谓的“第六天魔王”。佛教认为世界有色界、欲界和无色界三界,其中的欲界分为六天:四大天王、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第六天魔王就是他化自在天,又叫摩罗、波甸,梵文为“婆罗维摩婆奢跋提”,也就是采取各种方式诱惑和阻碍佛教徒修行的恶人。信长本人颇以得到此外号为荣。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认为信长是天主教徒,他本人对南蛮物的兴趣非常浓厚,甚至当时很多佛教徒也以此为借口攻击信长,认为他是试图以天主教取代佛教的“佛敌”,信长在京都建立南蛮寺的行为更一时间在佛教徒中引起轩然大波。但事实上,信长类似于“无神论”者,他并不信仰佛教,也不甚信仰天主教,他的性格属于天马行空、我行我素的类型,并不是宗教习惯所能拘束的人物。

元龟二年(1571)的形势其实并不比上一年好多少,和比山的敌对使信长陷入更大的麻烦中。更多的佛教徒站到了信长的对立面。时间进入元龟三年(1572),刚进新年的信长在焦虑中还是等来了一个好消息,村井贞胜和朝山日乘负责的皇宫建设刚刚竣工。京都的整理重建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这个好消息却并不能代替其他的坏消息。刚过完新年的信长仍然要应付诸多的问题。

三月五日,信长出兵横山城,这一次对付的敌人仍然是浅井长政。长政于当年元旦就出兵横山城,信长此次出兵的目的只是把浅井长政赶回小谷城去。因为浅井是没有决战能力的,而信长要吞掉浅井也为时尚早。所以双方一接触,浅井就转身闪人。信长留下明智光秀、中川八郎右卫门和丹羽长秀驻守,自己则上洛去处理另一件大事——松永久秀谋反了。

松永久秀是战国出名的三大恶人之一。战国的大名,有人喜爱美女,有人爱好茶道,有人爱好南蛮物,有人爱好小姓,而松永久秀的爱好别具一格:他爱好谋反。信长正在到处灭火的时候正好是松永久秀谋反的最好时机,他立刻联合三好义继攻击信长的小舅子畠山昭高。信长这个时候突然又出现在京都,这使松永久秀有点惊讶,他原来以为信长应该和浅井打很久。不过松永久秀的谋反也是过过瘾,信长一到,他立刻投降。熟悉他性格的信长再次一笑了之。

七月十九日,信长再次出兵虎御前山,二十日,信长到达横山城,二十一日布阵虎御前山,绕过小谷城杀向江北。丹羽长秀、羽柴秀吉、柴田胜家、佐久间信盛和蜂屋赖隆等将分兵向城下町集结放火,羽柴秀吉击败山本山城出战的军队,二十三日,木本、地藏坊地区被织田军放火烧毁,当地的佛寺伽蓝、名所旧迹为之一空。此时朝仓接到浅井方关于长岛一向一揆泛滥的消息,他们得出了织田军后方起火的错误判断,于是起兵一万五千前来虎御前山,于二十九日布阵完毕。

这一次出阵虽然比川规模更大,但已经不能和川时同日而语。八月八日,朝仓军前阵的前波吉继宣布投降信长,第二天,户田与次、富田弥六、毛屋猪介也跑向信长一方。朝仓方面决定不与信长进行决战,放弃了原来的战略计划。同时,信长在虎御前山完成防御工事,决定将之交给羽柴秀吉。

浅井朝仓的懦弱无能使信长能再一次地抽出手来对付别的敌人。在东方,一只猛虎正挟着秋天的寒意,咆哮而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近畿   信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杰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