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北庭都护府遗址在呼救 保护千年古城紧迫
2008年05月16日 13:22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唐朝]

北庭都护府故城

5月10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前夕,作为吉木萨尔县广播电视局的记者,我们随县文物部门的同志参观了县文博中心,下乡看了几处文物古迹,北庭故城的现状很是令人遗憾和忧虑。

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境内的唐代“北庭都护府故城”是西域史上的一座名城。据文献记载:这座故城唐元时期是天山北麓的军政中心,管辖着天山以北的广大地区,在西域和我国西北地区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据我们实地观察和了解,这座故城呈南北不规则长方形,有内外两重城墙。外城周长4.5公里,内城周长3.2公里,城墙多为夯筑,内外城周围均有护城壕。故城三面河水环绕,只有南面通往县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雄踞北疆700多年,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声名显赫的重镇。

登上内城西门城墙,放眼望去,史书上记载的大街小巷依稀可辩,居民区、作坊区、屯兵区、督护府衙、庭州府衙、龙兴寺、楼台卉木等当年的兴盛景象仿佛就在眼前,抚今追昔,令人感叹不已。

但当我们仔细察看了遗址的保护现状后,却令人深感遗憾。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北庭故城算来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经年风雨剥蚀,年久失修,现内外城墙都已成为残垣断壁,城内土坑遍地,长满蒿草,显得格外苍凉。令人更为惋惜的是外城南墙和西墙有许多民宅傍城而建,影响了城墙的完整保护,现已有多处城墙受损。在外城西北角角楼处已有几条裂缝,在角楼南100米处,吉——红公路旁边,有一段长8米、高4.5米的城墙,顶部有5平方米大的一块城墙坍塌,并且城墙整体已发生裂缝,文物部门虽用铁板条进行了包裹加固,但仍有坍塌的危险。在外城南门附近,有一处夯土和土坯筑的佛寺遗址损毁也很严重。

这座唐代“北庭都护府故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好故城的保护、考古和开发利用工作,对于研究北庭和西域历史,进行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发展当地的文化旅游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文物古迹是人类文明的象征,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当地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如禁止在城内取土肥田,挖坑探宝,新建房屋、开垦土地等,尽可能保护故城原貌,并在故城四周建了防护栏,派专人看护管理等,收到了一定成效。但这些措施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此,我们特向你们反映,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呼吁,能够引起上级政府和文物部门的重视,派专人来实地调查了解,尽快拿出长远的、切实可行的保护方案,上报国家文物部门研究立项,拨专款对故城进行维修保护,特别是对年久失修的故城墙体进行抢险加固,建设永久性的防护栏,先进的安全防范设施,修建保护用房等,对故城进行有效保护。

“北庭都护府故城”在风中呼救,维修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守护人类文明,保护好这座千年古城,是当地政府和各族人民多年的期盼和心愿。

来源:天山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