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吃豆腐”为什么是占女孩便宜的意思?
2008年02月18日 15:26中国网 】 【打印

据说,豆腐是淮南王刘安炼造仙丹时的无意发明,后来被当作食物,可用以制作多种菜肴。豆腐鲜美可口,营养丰富,经济实惠,易于消化,因此深受国人喜爱。不仅如此,中医还认为,经常吃豆腐,有益中和气、生津润燥、清热解毒、消渴解酒等功效,还可以防治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所以清代诗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就说:“豆腐得味远胜燕窝。”

可是,现在经常使用的“吃豆腐”一词,可就不是食用豆腐这么简单的意思了。这里所说的“吃豆腐”,是占女孩子便宜的意思,有时候甚至可以视为“性骚扰”的含蓄说法,被使用于多种场合。虽说意思不同,但“吃豆腐”却跟食用豆腐暗有关联。有人认为,“吃豆腐”的说法与民间常有“豆腐西施”的戏称有关:豆腐店老板娘因常食豆腐而细皮嫩肉,为招徕顾客难免有卖弄风情之举,便引得周围男人以“吃豆腐”为名到豆腐店与老板娘调情,且动手动脚。于是,“吃豆腐”就成了男人轻薄女人的代名词。

当然,另外一种说法可信度更高:旧时丧俗有“吃豆腐”的习惯。丧家准备的饭菜中必有豆腐,所以去丧家吊唁吃饭叫“吃豆腐”,也叫“吃豆腐饭”。不少人为填饱肚皮,只好厚着脸皮去蹭饭,时间久了“吃豆腐”便有了占便宜的意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