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秘籍?湖南宁乡县石鼓山发现清代藏经洞
2010年01月05日 17:12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大多数人而言,藏经洞是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名词。说熟悉,是因为这个词曾频繁出现在以武侠为主题的小说和电影中;说陌生,却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极少有人能亲眼见到传说中的藏经洞。近日,宁乡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小组在对一块新发现的石碑刻进行登记时,却无意间发现了藏经洞的秘密。

依据当地村民的指引,记者近日随同宁乡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小组的工作人员抵达了宁乡县花明楼镇常清村聚山组石鼓山。沿着杂草灌木丛生的山路步行20分钟,抵达了石鼓山的山顶,并顺利地见到了当地村民所描述的石刻。石刻长约1米,宽约0.5米,文字直接刻在了山顶的岩石之上。据普查小组工作人员介绍,依据石刻的内容与保存情况分析,该石刻为清代文物。不过由于常年裸露在外,经多年的风吹雨淋,石刻的保存情况并不乐观。岩壁上所刻文字难以辨认完全。令人感到惊喜的是,石刻上勉强辨认出的文字,却让专家有了发现。

“石经珍秘阁,鼓碣举名山。刻在石刻上的经文,说明山里有个藏经洞。而石鼓山则因其而闻名。”宁乡县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李乔生为石刻中所透露出的这一信息而振奋。可石刻中所说的藏经洞究竟藏于何处?工作人员沿着石刻下一个6平米左右的平台,发现了一个不大的洞穴,洞穴勉强能容纳人趴着进入,而洞穴南侧阴刻有“仙人洞”字样。进入洞穴之中,工作人员发现里面宽度很窄,仅有6平米左右的空间。山洞一方岩石风化的情况比较严重,出现了大量疏松的土质。鉴于石刻附近有且仅有这一个山洞,专家推断山洞内应有另外一石洞,石洞内应该有石经、石刻。

由于风化的岩石很有可能已将藏经洞的洞口掩埋,藏经洞内究竟所藏为何物,普查小组目前也难以获取进一步的信息。通过对石碑刻上文字的研究,专家推断,该藏经洞与岳麓书院曾经的主讲袁明曜有关。“碑文中提到袁明曜,我们考证,袁明曜是清嘉庆进士,曾在岳麓书院主讲,传岳麓书院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便是他与张中阶合题。”李乔生说。 ( 记者徐海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海瑞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