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千年柴窑日本露面(图)
2009年12月29日 14:28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一种瓷器号称中国历代“诸窑之冠”,却始终没人找到过它的窑址。

□有一种瓷器是中国历代唯一以君主姓氏命名的瓷窑。

□有一种瓷器身世迷离,无人见过,仅靠“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等文字勾勒它的样貌。

□这就是柴窑,一个困扰中国陶瓷史的千古之谜。

一件有着“雨过天青云破处”天空般青色的千年古瓷器——青百合花瓶,近日在日本首度公开展出。由于这件珍宝被日本文物专家认定为已经失传千年的中国柴窑作品,引起日本文物界的关注,甚至连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慕名前往参观。

历史悠久:700至1100年前烧制

柴窑是指在五代十国时期,为后周皇帝柴荣烧制瓷器的官窑,只留下了“柴窑精色为诸窑之冠”、“片柴值千金”这样的文字记载而无一件实物。

在日本九州佐贺县武雄市的阳光美术馆,一个名为“至宝——千年之旅”的展览日前开幕。展览上有百余件中国古代陶瓷器,却被一件青百合花瓶夺去了光彩,因为日本中国历史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对中如云先生提出:这件青百合花瓶是出自柴窑。

该青百合花瓶经过牛津大学根据热释光法进行的年代测定证实,珍宝确为700年至1100年前烧制的,这和后周皇帝柴荣在位时间基本一致。

身世离奇:明皇帝赠幕府将军

据日方介绍说,大约600年前,中国明朝皇帝将这件青百合花瓶赠给了日本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也就是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的那位将军。之后,青百合花瓶由日本古笔家族世代相传下来。

12年前,对中如云见到青百合花瓶后就被其独一无二的青色所打动,并疯魔了一般迷恋着它。据说每当台风过境、骤雨初霁之时,对中如云都会拿着青百合花瓶的照片或实物飞奔到室外,对着天空仔细研究。他还遍访了世界各地的文物专家,最终认定这件作品的特征完全符合历史文献对柴窑“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描述。

望见归途:明年回中国“省亲”

这次展览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的友好交流,早日揭开柴窑千古失传之谜。主办方透露,日方计划在国内外巡展此“宝瓶”,并初步打算于明年赴北京。

对中如云也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这件伟大的作品”。他说,“在我看来青百合花瓶就是一位不知自己来历与亲生父母的美丽女孩子,我和青百合花瓶一起走过了12年,时时听她对我诉求:请带我回家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禾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