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发现清代民居古建筑 保存完整极为罕见
2009年12月23日 15:20湖南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记者从石门县文物部门获悉,省、市文物专家日前齐聚石门,对10月23日发现的二处清代民居:郑金材烽火屋、“岁进士”烽火屋做进一步考证。

郑金材烽火屋位于石门三圣乡山羊冲村16组,据《郑氏族谱》记载,郑金材烽火屋建于清代乾隆35年(公元1770年),砖木结构,穿斗抬梁式建筑,青砖青瓦,露天式天井24个环绕四周。大门、侧门均为牌楼式门楼,顶部飞檐为砖式斗拱,并施以彩绘,门窗各饰有八卦、山水、人物图案,石雕、木雕惟妙惟肖。烽火屋西面200米有郑氏家族古墓葬群,保存也相当完好。

“岁进士”烽火屋位于太平镇易家湾村1组,该建筑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民国十四年大举维修,原为二进,在文革时期遭到部分破坏,上世纪70年代建九渡河中学时又拆除了部分,现仅存前屋五间,中为堂屋,左右各有二间,上为阁楼,建筑主体为砖木结构,大门为青石。

工作人员称,这两处保存完整的民居均为清代古建筑风格,在常德地区极为少见,对研究澧水流域古建筑艺术的流变提供了实物佐证。

古建筑   清代   民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