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曾是冶铁中心 冶铁技术是西汉时的第一(图)
2009年12月23日 15:19成都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由蒲江县文管所提供

近两千年来,成都平原一直是西南地区的冶铁中心;西汉时期就有2000工人规模的冶铁场;卓文君之父卓王孙就是靠冶铁发了大财……关于成都冶铁的历史和传说有很多。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日本国立爱媛大学近日对蒲江县三座汉代冶铁炉炉基,及一座保存较完整的唐代冶铁炉进行了发掘。相关专家表示,这次发掘是研究成都古代冶铁的重要发现。而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日本国立爱媛大学的合作项目将达3年之久,有望揭开“成都冶铁”的神秘面纱。

专家表示,冶铁考古将揭开很多疑问,比如成都平原的冶铁技术从哪里来?成都平原的冶铁场究竟埋藏在今天的哪里?炼铁的高炉是啥样的形状和结构?成都平原生产的铁器到底都销售到了何处?据了解,条件成熟后,相关单位可能利用考古成果和资源,复原和展现古代的冶铁真实场景,向公众展示冶铁高炉、冶铁生产、运输、销售等古代成都平原的冶铁发展。

中日联合冶铁考古研究会成员、日本国立爱媛大学教授村上恭通曾两次来到蒲江,他表示,经在伦敦举行的世界冶铁考古研究学术交流会上确认,蒲江的冶铁历史比欧洲早200年,引起了各国专家的极大震惊。

村上恭通教授曾表示:中国汉代以来的古代冶铁遗址分布广泛、保存较好,成都平原的冶铁历史不仅早,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冶铁技术,下一步将有更多的世界考古学界专家来到蒲江,共同研究中国的冶铁历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