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来尸骨难寻 末代皇后以照片入葬清西陵
2006年10月24日 11:22新京报
相关Tag

末代皇后婉容衣冠冢入葬清西陵 

逝世六十年尸骨难寻,生前照片成唯一入葬物品


昨日,婉容弟弟郭布罗·润麒的代理人黎园(左)为衣冠冢揭幕。


这张照片成为唯一入葬的物品。资料图片

本报讯 昨日,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衣冠冢入葬清西陵。在与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阔别六十余年后,婉容再次“回”到丈夫身边。

1946年,婉容在吉林延吉病逝,随后尸骨不知去向。而其遗物流传至今仅剩一面手镜,须留作筹建溥仪纪念馆之用。因此,入葬这座衣冠冢的,只有一张婉容生前照片。

末代帝后六十年后“团聚”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下,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宣统5位皇帝。

昨日上午11时,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婉容弟弟郭布罗·润麒的全权代理人黎园女士、婉容外甥任汝强先生等一行近10人抵达清西陵。他们要做的,是为婉容的衣冠冢落葬。

落葬仪式正式开始,黎园手捧婉容照片,陵园负责人张世义先生手捧婉容唯一的遗物———一面梳头用的手镜,在任汝强先生等人的陪同下,一起走向溥仪墓地。

在溥仪墓碑两侧,立着两块稍矮一些的墓碑,右侧是溥仪在伪满时期册封的“祥贵人”谭玉玲之墓;左侧墓碑盖着黄色绸布,这里就是婉容的安息之地。

修建衣冠冢完成亲人心愿

黎园首先将婉容照片放到溥仪的墓碑前,拍照留念。

随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黎园及婉容亲属开始查验墓穴地宫。墓穴查验完毕,黎园手捧婉容照片,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照片放进地宫,并用水泥将石板封上。随后,黎园手持铁锹,代表亲属向封好的地宫铲土。

随后,黎园和任汝强将盖在墓碑上的黄绸揭开,黎园致悼词:“这既了却了郭布罗·润麒先生和后辈们六十年的心愿,也为婉容戏剧般悲惨的人生落下了历史的帷幕。”大家三鞠躬后,落葬仪式结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