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再见 光美(上)
2006年10月22日 18:45

讲述人:刘爱琴、刘涛、刘允真、刘亭

时间:2006年10月19日

地点:北京

>>>策划:王光美谢幕

>>> [凤凰博客] 口述历史

2006年10月13日的凌晨时分,中国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女士在距离中南海只有几步之遥的三零五医院里走完最后的人生,她享年85岁。两天前,我们来到北京复兴门外的一个单元房子里,在这个王光美住了20多年的地方,开始对她的追忆。采访还没正式开始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细节,就是王光美的子女们私下提到她的时候,往往会称她是“光美”。据家里人介绍,这个称呼开始是文革之后,最早是出自孙子的口中,然后慢慢的全家都这么叫,原因是王光美自己喜欢别人这样叫她。就是从这个称呼开始,我们接触到了一个平实的,却不平凡的王光美。

2006年10月17日,王光美被授予了一份特殊的荣誉,然而此时,她已经去世4天。 王光美的女儿刘亭代替母亲接受了“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成就奖”。这个奖项凝聚着王光美11年的心血,纪念着她11年不停不休地推动救助中国的贫困母亲的行动--幸福工程。

记者:你母亲去世的时候,她获奖的是因为幸福工程?

刘亭:是。她开始幸福工程,是人口基金会,彭珮云同志当时是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说他们当时人口基金会想办这么一个工程,有这么一个思路,那么彭佩云同志她首先就想到了我的母亲王光美。因为我的母亲,实际上在她从监狱里出来以后,她从来没停止过对灾区的人民,对任何比如说街道组织的、组织上组织的所有的捐款,她能参与的,全都参与了。

1995年1月18日,王光美成为“幸福工程”的组委会主任。也在这一天,她把刚刚领到的2000元过年费全部捐献出来,成为“幸福工程”的第一批捐款人之一。11年过去了, “幸福工程”已经帮助了15万个贫困母亲和她们家庭改变了境遇。

后来我说你现在身体也不太好了,是不是我愿意帮着你把这个事做下去,她那时病得很重,就是前一次病危的时候,那么她就使劲在病床上使劲给我作揖,后来我就说你别这样,你这样我承受不起,她也那时候也病得很厉害,但是她清醒,后来我说我能做什么就做什么,那么后来她身体恢复一点的时候,她也在跟我讲,她觉得说这个工程,为什么它的目标是一个很值得去贡献的目标呢?就是说母亲的爱,不管是对自己的孩子,还是对周围人,永远是一种无私的爱。

刘少奇一生有9个子女,其中4个孩子是王光美生育的。与其他5个并非自己亲生的子女相处多年,王光美的用心之细和用情之深,让孩子们感念不已。刘涛和弟弟刘允真的生母是刘少奇的前妻王前。王光美和刘少奇结婚之后,刘涛一直跟在王光美的身边。在9个孩子当中,刘涛是妈妈最宠爱的一个。刘涛说,她在家里能够穿最新的衣服,骑最好的自行车。

刘涛:1949年的5月份,妈妈生了平平以后,在香山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因为那个时候我还小,当时有一位阿姨生了孩子之后,她的奶水不够,妈妈就让她把孩子抱来,她就亲自奶他,其实那时候呢是平平生下了,平平要吃奶,这样的话,妈妈的奶他,一直等这孩子吃饱了,妈妈才把这个孩子给着这个阿姨,这个阿姨就千恩万谢的,妈妈就说没什么没什么,都说没关系的,还跟她聊天,说别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太小,不懂这些,但是以后长大了,我才理解是什么样的母亲。

1949年,刘爱琴跟随父亲刘少奇从苏联回到祖国,她的生母是烈士何葆贞。在火车站台上,刘爱琴第一次见到了新妈妈王光美。

记者:您和新的妈妈相处怎么样?

刘爱琴:相处很融洽,她对我,我也很奇怪,她其实比我就大六岁,她对我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老是照顾我,说你缺这个,没那个,比如说我回来了住哪个房子,她都是亲自带的我,但是她是以妈妈的身份出现,我那时候还不太习惯,不知道叫她什么好,她不在乎。我有时候也不叫,我也觉得有点别扭,但是她不觉得,她觉得她应该关心我的,她就关心我。我那时候骑车子上学校去教书去,就觉得骑车子冷,还给我买一双皮棉鞋,里头带皮的棉鞋。所以我觉得,够意思了。做一个继母,做一个后妈-来说,那是实在是照顾太周到了。

王光美的家在当时是一个显赫的大家庭。她的父亲王槐青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曾在北洋政府时期任国家农商部代理总长。母亲董洁如出身于天津一富裕盐商家庭,受教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王光美在家中排行老七,却是家中最受父母宠爱的一个孩子。王光美接受过最好的学院教育,在理科方面尤为突出。高中时王光美就有“数学之王”的称号,后来她考取了辅仁大学数理系并读至研究生。王光美晚年时说。她的理想是成为像居里夫人那样的人。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生活。她被北平地下党组织推荐,成为“军调小组”中共方面的英语翻译。

刘亭:她到军调部是因为我的舅舅王士光,是参加一二九的,是清华大学的学生,是地下党员,对她有很大的影响,她的几个妹妹,也都参加了地下党,我的母亲,实际上掩护过好几个地下党,现在都是什么高院的院长,崔月犁、郑天翔,他们那时候,当时在地下党很困难的时候,都躲过王家,都藏在王家藏过,所以她从小有革命的影响。

国共和谈失败后,组织上要求王光美前往延安。1946年11月,一架小飞机载着王光美飞赴革命之地延安。这次飞行,让她彻底远离了居里夫人的梦想,却让她走近另外一种生活,

刘亭:她刚到延安的时候,是到朱德的窑洞去看朱德,管军调部的是周恩来,朱德说,少奇同志就在旁边,你们去看一下,都是北京来的地下工作者学生们,我爸就简单讲几句话,然后说大家有什么问题,我妈妈就说,傻傻的,二十几岁,刚从北京来的,就说我们希望首长以后能够给我们教育的时间,让我们懂得革命的道理说了这么一个,她说我爸爸看了她一眼,她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看我。后来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穿着个棉袄,人家都是系着带子绳子什么的,她可能系着从北京来的带子,她刚去,因为有人跟她讲,延河老是结着冰,她还带了一双冰鞋的,因为她是北京的研究生嘛,她说我带了一双冰鞋一看,整个没有人滑冰,她的被子,所有的农民都来,她有一个红缎子被面,所有的农民一来说没见过这么漂亮的被子,她就特别羞愧,别人都那么朴素,她带一个被面,后来她们一个炕的学生都馋得不得了,说大枣烧肉最好吃,后来干脆说把你这个被面,你老反着盖,不好意思让人看,说把被面卖给老乡,咱们换一顿大枣烧肉吃吧,后来她说就把那个被面换了一顿大枣烧肉。

就是说她是有从城里来的大家闺秀到参加变成一个革命志士的一个过程。

慢慢的,王光美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而让她改变最大的,就是那个用异样眼光看她的人。将近两年后,从延安到西柏坡,王光美嫁给了刘少奇。关于父母的结合,女儿刘亭一直很好奇,因为父亲当时比母亲大二十三岁,并且已经结过五次婚、已经有了五个孩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