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发明重定义:丝绸 青铜 造纸印刷和瓷器
2008年08月01日 14:05东方早报吴玉蓉 】 【打印

见证中国古代丝绸技术的绞缬绢衣(北朝)

司母戊大方鼎(国家博物馆藏)

专家称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才代表中国古代科技发明最高水平

指南针、造纸术、火药、活字印刷——这些传统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其实需要重新定义?

日前在中国科技馆新馆开幕的“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分别以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四大类文物为主展示了中国古代伟大创造发明与奇迹天工。承担此次展览“锦绣华服”部分的主要策展人、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赵丰表示,原来的四大发明,已不能完全代表中国古代科技的最高水平。而这次展览,则是新“四大发明”——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的首次集体亮相。此言一出,迅即引发争议。

“丝绸、青铜、造纸印刷和瓷器是新四大发明并非我的创造,而是专家们通过史料研究得出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赵丰表示,原来的四大文明是400年前的研究成果,而当时的研究方法、看问题的角度和今天都有所不同。当时西方对中国并不了解,根据史料,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西方选取了几样为自己所用的东西作为“四大发明”,特别是指南针、火药都为他们征服世界起了重要作用。

丝织展品

来自春秋至唐朝

据赵丰介绍,在中国科技馆开幕的“奇迹天工”大型展览的丝绸展部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丝织精品65件,从春秋战国到唐朝时止。其中极为著名的有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钱山漾丝带、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宋人《蚕织图》、来自湖北荆州市博物馆的舞人动物纹锦、来自湖南省博物馆的印花敷彩纱袍、来自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王侯合婚锦被、来自辽宁省博物馆的织成金刚经、来自内蒙古博物馆的刺绣罗衫等精品。

“我们馆精选了宝花狮纹锦等五件北朝至唐的丝绸文物参与展览,主要是服装。同时还配合展览在展厅进行织制宝花狮纹锦的现场表演。”赵丰说,织机上的一件展品也是唐代的产品。

“像湖北湖南因为潮湿保存起来比较困难,像新疆因为干燥相对容易保存。”赵丰表示,这些展品中,有些保存非常完好,有些并非完好。不过,从这些展品中能感受古代的丝织水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玉蓉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