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历史
2008年04月11日 12:38文摘 】 【打印

萨加王朝与政教合一

经过了漫长的黑暗时期,十一世纪初,吐蕃文化开始复兴,佛教在西藏也衍生数个教派。十三世纪时,吐蕃向元朝请降,第一次纳入中国版图,元朝虽然派有将军驻吐蕃,但藏人仍享有相当的自主权。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后,对西藏的统治采取怀柔政策,他尊西藏佛教萨迦派领袖八思巴为国师,赋予他西藏的统治权,于是西藏又成为一个统一的王朝---萨迦王朝。另一方面,西藏的佛教也籍着元朝皇帝的信仰,而逐渐向北方的蒙古草原传播,这就是今日中亚、内蒙、外蒙的蒙古各族所以会信仰喇嘛教的原因。

元朝被灭以后,萨迦王朝也跟着衰亡,终于被葛举派的帕竹教派所取代。之后,藏王又取得政权,成为西藏的当权者,但由于藏王与喇嘛教的关系相当密切,政教合一的局面仍然维持。

这一时期,西藏还有更重大的一件事,那就是宗喀巴(1357-1419)的宗教改革。他鉴于当时西藏佛教界的颓废,而创立了严守戒律的新教派--格鲁派,格鲁派兴起后迅速发展,不久便成为西藏的主流教派。宗喀巴死后,格鲁派以“活佛制度”解决掌教的继承问题,他的两大弟子分别转世为“达赖”和“班禅”。

明神宗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格鲁派掌教被蒙古土默特部的俺答汗赠以“达赖喇嘛”的尊号,是达赖三世,他追认前两位掌教为达赖一世、达赖二世;公元1645年,日喀则的格鲁派掌教也被蒙古和硕特部的固始汗尊为“班禅喇嘛”,他也追认前三世而自认为班禅四世。

由十七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中叶,虽然时有外来势力介入,但一直与西藏政权、历史息息相关的仍是达赖喇嘛政权。而达赖喇嘛政权的建立,达赖五世居功其伟。达赖五世(1617--1682)富有政治才能,公元1643年,他籍蒙古固始汗的兵力打败藏王,统一西藏,建立了政教合一的“甘丹颇章王朝”。然后,又于清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到北京朝觐,接受清廷的册封,更加巩固了他的地位。他在世的时候,可以说是西藏文化的黄金时代,不论经济、文学、艺术都有显著的发展,集西藏艺术大成的布达拉宫,也在这时开始重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