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人民日报》创刊报头并非毛泽东亲笔写
2008年01月04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在看《人民日报》

从太行区抽调的人,原来多在新华日报(太行版)工作,我是其中一个。我们作为先遣队,从涉县到邯郸,真正“下山”了。“下山”——从山区到平原,从乡村到城市,这就是说我们胜利了。十年盼望,一朝实现,真是人人兴奋,两脚生风,

我们要去的邯郸,是赵国古都,平汉路、滏阳河交汇的军事重镇,抗战期间日军的大屯兵场、“扫荡”我根据地的重要基地,晋冀鲁豫边区的首府。几个月前,刘、邓在这里指挥平汉战役,歼敌两个军,争取一个军起义。但谁都看到,那是牛刀小试,大战还在后面。于是有人给在邯郸一带平汉前线工作的同志起了一个雅号:“堵水干部”。挺身而出,矗立前线,把蒋介石泼向华北、东北的祸水堵住,多光荣!我们有幸,成为第一线的“堵水干部”,怀着奔赴战场的豪情,进入邯郸。

办报纸,得起个好的报名。中央局要报社的同志试拟一个。在磐石同志主持下,大家各抒己见,议论风生。有人主张叫“滏阳日报”,理由是此水虽不很大,但在春秋战国已很有名,报社就在它的附近。有人说这个名字地域性太强,范围太窄,又不响亮,不如叫“晋冀鲁豫日报”,老老实实,正面亮出中央局机关报的身份。有人不同意,说六个字太长,念起来也绕口。多数人主张叫“人民日报”,不管是否已有兄弟报纸用了“人民”、“大众”、“群众”这些名字,反正我们就用“人民”二字,“为人民服务”嘛!我个人是坚决主张此议的,并补充说,“人民”涵义好,四个字音韵也好:“人”“民”是平声,“日”“报”是仄声,多响亮!最后一致建议用这个名字,磐石报告中央局,很快被批准了。

转眼就要出报。这时毛泽东同志的威信处于巅峰,磐石等同志很想请毛泽东题写报名。但一在延安,一在邯郸,云天阻隔,缓不济急。于是想到集字,集毛泽东手写的人民日报四字。罗林、杜展潮受领了这个任务。他二位同多数人一起从《新华日报》调来。杜是华侨,抗日战争开始即从南洋回国参加革命的好同志,不幸于十多年前作古。他们找到毛泽东几个题词,凑足人民日报四字。最初想用投影法描摹,但在邯郸难找薄纸,未成。后来像小学生学字那样,先画格子然后放大,总算描成《人民日报》第一个报头。应该说,这是一次艰难的、不能被认为成功的尝试。第一,当时征集到的毛泽东的字,未必就是真迹;第二,罗、杜二位虽然尽了全力,但非行家,描摹功夫不高;第三,当时邯郸不能制锌版,只好木刻,难保不再失真。现在读者看了第一个报头,如果不加提醒,很可能不会认为那是描摹的毛泽东的手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