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战后留在中国的美军战俘最后命运
2007年12月04日 09:38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朝鲜战争中的美军战俘

1953年末至1954年初的那个冬天,有21名在朝鲜战争中被中国军队捕获的美军战俘,选择在中国居住而不是回到美国。他们的行为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许多美国人指责他们是叛国者,就连他们的家人也不理解。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们的命运怎样了?

他们选择了中国

1953年6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了一项新政策,就是战俘“自愿回国”。这与《日内瓦协定》不同,根据《日内瓦协定》,战争结束后,交战各方要把战俘全部交换,而杜鲁门的政策是允许战俘在“90天的冷却期”里做出自己的决定,可以选择回国,也可以选择留在战争所在国,还可以选择到某一个交战国。结果,有21名美军战俘拒绝返回美国,他们选择到中国去。他们的行动在美国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许多人指责他们是叛国者。

一开始,在4300名美军战俘中有23人决定到中国去,另外还有1名英国人、几名比利时人以及350名南朝鲜人也选择到共产主义国家去。当时的美军战俘霍金斯回忆说:“他们告诉我说,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到中国去,我当时就说:‘嗨,那太酷了。’”

1953年冬天,威尔斯、威尔逊、霍金斯和其他想要到中国的战俘被卡车送到了板门店附近的一个军营,他们一到那里就高唱《国际歌》,而那里的美国士兵则用口号回应他们,这些士兵高喊:“上帝保佑美国。”

这些想到中国去的战俘并没有马上被送到中国,而是给了他们90天的“冷却期”进行思考,在这期间允许他们改变主意。最后,爱德华·迪肯森和克劳德·巴彻勒改变了主意,决定回美国。令人唏嘘不已的是,这两人的命运似乎比其他人更惨一点:他们一回到美国就受到了军事法庭的审判,迪肯森的罪名是“私通敌人”以及作为战俘行为不当,他被判刑10年。巴彻勒的罪名是“私通敌人”,被判终身监禁,后来刑期减到20年。不过,他们两人最后都只服刑3年就被释放。

1954年2月24日凌晨4点,天气又黑又冷,一列火车带着这21名美国战俘驶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境内,他们先到了太原,之后,一些人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语言和政治,另一些人则直接进了工厂或者农场。

开始的新奇感过后,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中有的人开始想家,并通过各种途径回到美国。

到中国寻找和平

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有些美国人认为在他们被关押期间,中国军队对他们进行了洗脑。但是大部分人选择到中国去的真正原因,却是当时美国国内浓厚的麦卡锡主义(指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于1951年~1954年间发动的反共以及迫害民主进步力量的法西斯行径)和冷战气氛。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