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军事档案助美寻朝鲜战争失踪人员遗骸
2008年03月28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抗美援朝]

中美两国国防部近日签订合作备忘录,全面启动军事档案合作查找朝鲜战争前后美军失踪人员下落。中方缘何开放敏感军事档案助美“寻人”?具体合作将如何落实?记者近日就此专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将个中疑问一一解开。

郭伯雄访美掀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序幕

尽管中美近日才将军事档案合作的细则落实于文本,但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却早已展开。据钱利华介绍,中美军事档案合作要追溯到2006年7月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美国之行。那次访问中,郭伯雄赠送给美方的两件特殊礼物见证了两国军事档案合作的开端。

在与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晤时,郭伯雄将一份反映美国海军机师詹姆斯·迪恩下落的军事档案仿真复印件赠送给他,令后者既惊讶又兴奋,将它称作“最有意义的礼品”。

失踪的迪恩是拉姆斯菲尔德寻找多年的好友,当年两人同为美国海军机师。1956年8月,迪恩在中国从事间谍飞行时被中国空军击落后失踪。拉姆斯菲尔德就任国防部长后,曾多次通过美国驻华使馆与中方联络,希望中方帮忙寻找迪恩下落。

此后,中方调集多方资源查找,最后认定迪恩当时坠落在海里,没有生还可能。这份军事档案仿真复印件是中国空军当年呈送总参的报告,详细记录了迪恩被击落的情况。

另一件礼物是郭伯雄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赠给校长威尔逊的特殊烟盒:二战助华抗日的美国飞行员科尔在上面画下了中国军民帮助其脱险的具体经过。

钱利华说,这两件礼物令美方很意外、很欣喜。郭伯雄此次访美也正式拉开了中美军事档案合作的序幕。

工作组接触敲定合作细节

虽然这次访问见证了中美军事档案合作的正式启动,但中方借助有关档案帮助美国查找朝鲜战争失踪人员的工作,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进行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