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杂志最新披露:斯大林之妻为何突然自杀?
2008年01月24日 10:0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斯大林] [苏联]

斯大林之妻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和儿子瓦西里

1932年,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的妻子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突然死亡。事件发生后,苏联官方的解释是她死于阑尾炎。后来,又有人说她是自杀,至于她为何自杀,说法并不一致。俄罗斯《历史问题》杂志2007年第12期对她的死因又有了最新披露。

发生了家庭争吵

1932年11月8日晚上,在庆祝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5周年的节日宴会上,斯大林和妻子娜杰日达·阿利卢耶娃之间发生了一场家庭争吵。

“喂,你,喝呀!”斯大林见妻子没有喝酒,很不客气地说。

“我不是你的‘喂’!”娜杰日达生气地冲出了克里姆林宫。

第二天早上找到她时,她已经死了,尸体是在斯大林家的别墅找到的。她手中握着一只小小的、好像玩具似的“瓦尔特”式手枪,这是她兄弟送给她的。

上面是娜杰日达的女儿斯韦特兰娜·阿利卢耶娃在回忆录中的说法。这种说法非常流行,但实际上,这种说法应该是别人讲给斯韦特兰娜的,因为母亲自杀时她才6岁。

苏联改革开始后,出现了另一种说法,根据是娜杰日达死前写给丈夫的一封信,里面包含着令人非常吃惊的事情。信中对斯大林的指责完全不是私人性的指责,而是政治性的。写这封信似乎得到了布哈林(当时苏共重要领导人、理论家)的支持。可惜的是,信的原稿已经找不到了。

下一页:米高扬另有一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