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曾有日本籍秘密夫人?
2009年02月26日 10:16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一生有几位夫人?在他公开的传记中,只承认两位,一位是卢夫人,即卢慕贞,一位是宋夫人,即宋庆龄。其实孙中山还有一位夫人名叫陈粹芬,这在孙中山家的族谱里有详细的介绍。《翠亨孙氏达成祖家谱》关于孙中山的有关情况中有这样的文字:元配卢慕贞,享寿86岁;侧室陈粹芬,享寿89岁;妣宋庆龄,享寿89岁。孙氏晚辈对于孙中山的三位夫人都视为祖母。

其实,孙中山还有一位日本籍的秘密夫人,只是孙家家谱中没有作记载。这位日本籍秘密夫人,就是家在日本横浜的宫川富美子的母亲大月薰。

日本通讯社曾报道说,一位日本教授在横浜发现孙中山博士78岁的女儿。这位学者名叫久保田,是日本女子大学的教授,他负责研究这件事,他指出这位女人名叫宫川富美子,住在东京南方的横浜市。

根据久保田的研究,孙中山于1898年在横浜的中国城首次遇到宫川富美子的母亲,美丽的富美子打动了孙中山的心,1901年孙中山要求宫川富美子的祖父答应把她的母亲嫁给他,她的母亲当时才14岁。其祖父生气地拒绝了,因为这个女孩太年轻,而当时孙中山已经36岁了。后来孙中山直接向这位女孩求婚,于是两人就在横浜以简单的仪式举行了婚礼,不久孙中山独自前往东南亚及美国,于1905年回到日本看妻子,1906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但孙中山在女儿出生之前就因事离开日本,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宫川富美子的母亲后来改嫁两次,但仍保持与孙中山书信往来,于1970年去世,享年82岁。宫川富美子于出生后不久,由另一个家庭收养抚育。

孙中山在美国的亲友们也曾说,孙中山在日本有一个女儿,但不知其姓名,是一个日本籍太太所生的。这位东洋夫人的名字叫大月薰。在她死以前,曾留下录音带和口述记录。大月薰的父亲原是和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商人,孙文因藏匿在大月薰家里而与大月薰相识相爱;四年后孙文向大月薰求婚,并举行婚礼,当时大月薰还只是横浜高中女中的学生,年仅15岁。宫川富美子生于明治39年5月,富美子的名字中“富美”的另一个汉字写法是“文”字,这是仿效孙文的“文”所取同音字。宫川富美子生下后,立刻被送去做养女,她自己则是在昭和30年从当时住枥木县的生母大月薰那儿知道真正的身世。

这段秘密之所以被久保田教授证实,是因为他在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地做研究时发现了录音带,录音带出现的一个人名字“温炳臣”,温炳臣这个名字,只有研究中国近代史的专家才知道,温炳臣也就是孙文的同志,也是少数清楚孙文在横浜所有行止的人之一,从录音带里的内容足见大月薰与孙文有关系。

现年78岁满头银发的宫川富美子,目前和儿子媳妇一同住在横浜市西区南浅间町32之10号,闲居在家。她在接受《读卖新闻》记者访问时说:“我从母亲那儿知道自己是孙文先生的女儿,但因为顾虑到孙文家族的立场,因此没有公开。”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张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朝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