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五虎将"之一李作鹏逝世 曾被判刑17年(图)
2009年01月04日 08:5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林彪眼中的“苗子”,当上了政治局委员

海南岛战役结束不久,李作鹏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参谋长。建国后不久,经林彪提议、中央军委批准,中南军区开办了中南军区军政大学,专门培养中南地区的军政高级干部。林彪调李作鹏担任中南军政大学副校长。此后,李作鹏先后担任了第四高级步兵学校校长,第一高级步兵学校校长,训练总监部陆军训练部部长,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1955年,全军授衔时,李作鹏被授予中将军衔。1962年6月,经林彪推荐,李作鹏出任海军副司令员。

“文化大革命”初期,李作鹏也受到了冲击。林彪得知这一情况后,发话说:“我活着不准反对李作鹏,我死了也不准反对李作鹏。”林彪还把李作鹏封为“左派”。这样,李作鹏不仅顺利“过关”,还担任了重要职务。李作鹏念念不忘林彪的恩情,在“文化大革命”中也紧跟林彪,为林彪效命,凡是林彪的指示,他都坚决照办。

在“文化大革命”中,海军在李作鹏的指挥下,凡是林彪有什么指示,就以海军某部的名义发表文章,表示坚决拥护,坚持执行。还以各种方式宣传“林副主席指示”。海军实际上成了林彪在政治上表达意见的代言人了。

尤其应当指出的是,林彪让李作鹏陷害谁,他就陷害谁。

1965年,林彪为了陷害罗瑞卿,于当年11月27日叫他的秘书打电话给李作鹏,让李作鹏“写一个近年来海军两种思想斗争的情况”,重点是写罗瑞卿的表现。林彪让秘书打完电话后,又让叶群给李作鹏打电话,授意李作鹏“从海军的角度”写诬陷罗瑞卿的材料。叶群在电话中攻击罗瑞卿“有野心”,“想当国防部长”,“正在组织新班子”。让李作鹏从这个方向上写材料。李作鹏在电话中向叶群表示:“我决不会做对不起林彪的事情。”就在接到叶群电话的当天,李作鹏立即召集他在海军的同伙进行密谋策划,编造材料,诬陷罗瑞卿对海军“怀有巨大阴谋”、“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是想占领海军这个阵地”。李作鹏他们搞的材料,为林彪诬陷罗瑞卿提供了“炮弹”。

1968年,李作鹏按林彪的意思,诬陷叶剑英。他于当年4月3日向中央写诬陷书,诬陷书中列举了叶剑英“大反副主席”、“勾结刘、邓、陶为罗瑞卿翻案”等九大“罪状”。李作鹏在这个诬陷书上亲笔签字:“同意,送王张审阅。”后来,在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李作鹏时,法官问李作鹏:你们搞的这封信的内容有什么事实根据?李作鹏答:“没有事实根据,都是诬陷。”

李作鹏在海军,还对苏振华、刘道生、杜义德等人进行诬陷,说他们搞“苏记黑司令部”。李作鹏还把陶勇、方正平、仁灿、康志强诬陷为“苏记黑司令部”的“四大金刚”,把傅继泽、郭炳坤、张汉丞、赵晓舟、罗斌,诬陷为“苏记黑司令部”的“五大虎将”,还把一些干部诬陷为“苏记黑司令部的狐朋狗党”,加以迫害。

1967年6月,李作鹏当上了海军第一政委。1968年10月,林彪进一步提拔李作鹏,让他当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仍然兼任海军政委。林彪通过李作鹏,控制了整个海军。1969年4月,党的九大召开,经林彪推荐,李作鹏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不久,又经林彪推荐,李作鹏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央成立军委办事组时,李作鹏又成了军委办事组的成员。

庐山起哄,跟随林彪翻了船

在庐山会议上,李作鹏在小组会上多次发言,支持“天才论”,支持设国家主席。毛泽东及时发现了林彪一伙的阴谋,在会议期间写了《我的一点意见》,批判陈伯达,后来,又开展了“批陈整风”运动。毛泽东还让包括李作鹏在内的林彪手下“大将”们写检查。

李作鹏不能不写。从庐山回到北京,李作鹏就着手写检查。不过,他一是不甘心写检查,二是他还要听林彪的话,因为林彪通过叶群告诉他手下的“大将”们:都往陈伯达身上推,就说是上了陈伯达的当。李作鹏写检查,就是按这个调子写的。1971年3月,李作鹏向毛泽东交了检讨书。毛泽东对李作鹏的检讨书,是连同黄、吴、叶、邱的检讨书一起看的。看后,毛泽东虽然看出他们在推卸责任,但为了争取他们,还是采取了善意的态度。毛泽东于3月24日批示道:

黄永胜、邱会作、李作鹏三同志的检讨书都看了,我认为写得都好。以后是实践这些申明的问题。

 

相关阅读:

张思之:重访李作鹏

李作鹏:把我的档案保存下来 等史学家作结论

林彪之子窃听叶群 控制“奸夫”黄永胜

亲历审判吴法宪:害怕死刑在法庭上哭泣

林彪大将邱会作的晚年生活 2002年病逝

海军   林彪   李作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