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阎宝航:获取德国进攻苏联的情报
2008年12月10日 09:05文汇报 】 【打印

阎宝航(1895-1968)是一位不为人所熟知的传奇人物。他与张学良有多年的友谊,在东北声望卓著;他在抗战中与重庆的国民党要人多有往还,由此获得了二战中三份举世公认的最有价值的情报;全国解放之初,他还参与了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制定,并指挥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仪式和国旗升旗仪式……这里摘编的就是阎宝航

在秘密战线大显身手的故事。

获取德国进攻苏联情报

阎宝航在重庆交际甚广,同国民党要人几乎都有来往。他与东北元老人物莫德惠、万福麟等保持密切关系;和宋美龄、冯玉祥、孙科、张群、于右任等国民党名流有密切接触;同国民党CC系、复兴社、军统、黄埔系、政学系的头面人物陈立夫、戴笠、康泽等也有特殊关系。他正是利用这些关系,从事着党的地下工作。

1940年7月,希特勒制定了对苏作战计划。为达到进攻的突然性,德国采取了许多欺骗措施。1941年春,希特勒为实施突袭苏联的作战计划,密派“狼团”谍报组到东方活动,企图拉日本人一起进攻苏联。日本则摆出架势,明里在苏联东线加紧部队调动,实际上却在暗中加紧做好南下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准备。而德国在狂妄之际,泄露了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这一重要情报被阎宝航得到了。

1962年初,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给在京的高级干部作形势报告。当谈到中苏关系时,他指出,中苏两党两国的关系从来都是互相帮助的,而不仅仅是苏联单方面援助了中国,中国也援助了苏联。周恩来说,1941年希特勒进攻苏联前,就是我们党向苏联提供了德军发动战争的准确情报。斯大林后来还来电表示感谢。这就是无法估量的援助。但周恩来记不起来是谁把这情报给他的。他记得,当时得到情报后马上发电给中央,中央转告了苏联。周恩来说这番话时阎宝航在场,会后马上把他1954年写的一份密件交给周恩来。这封信详细谈到了他当年根据周恩来指示从事情报工作的情况。1962年3月6日,周恩来在这封信上亲笔作了批示,对阎宝航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阎宝航在给周恩来的信中写道:国民政府驻德武官桂永清于1941年5月上旬向蒋密报:“纳粹德国决定于6月20日左右约一星期內开始进攻苏联。”国民党首要分子于右任孙科两人均喜形于色地透露于我这个消息。我立即简单作了报道。事实证明不错。德国于当年6月22日开始进攻苏联。我的报道约在一个半月以前。报道事实证明不久以后,罗申特别请我吃饭一次,当席对我伸出大拇指说:“你的情报第一。斯大林同志知道你。”我说:“真的吗?”他说我敢随便说谎话吗?又说:将来你要到苏联去,你的儿女们将来都可去学习。我可负责供给一切,云云。1954年春,军委外联处处长蒋克定同志忽而问我:“宝老你从前做过什么工作”我问:什么意思。他说:“苏联大使馆副武官富敏科对我说过,阎宝航同志是第一个最先知道德国攻苏的日期的。”

战斗在敌人鼻子底下

1941年底,阎宝航大女儿阎明诗在陕北大生产中劳累过度染上肺结核病,周恩来决定送其回重庆养病。同时协助阎宝航从事地下工作。1942年2月7日下午,阎明诗抵达重庆曾家岩50号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当晚,周恩来亲自用汽车送阎明诗回家。

阎明诗回到重庆后。以养病、学习英语、俄语为掩护,为阎宝航担任译电员,高素桐的侄儿高维升担任交通员,来往于重庆与北碚之间。为了不引起当局注意,阎明诗还考入国立艺专学校学习美术,并与她的同学曹酉喜结良缘。起初,阎明诗想在艺专学校买点花生、瓜子请请同学就算举行婚礼。阎宝航认为这样不妥,他说:“我阎宝航的女儿结婚怎么能那样随便呢?”于是他为女儿办了一个非常隆重的婚礼。

1937年夏,阎宝航的家从南京搬到重庆时,他的一个朋友在重庆七星岗附近闹市区为他们找了一处住房。阎宝航认为这个地方不合适,住了几天就搬到两路口重庆村17号来了。这儿是一个比较大的住宅区。共有17栋楼房,17号是最靠边上的一栋三层楼房。这儿背后紧靠大田湾跳伞塔,中间低洼场地间有一堵高墙,墙外是一条行人较少不能行车的小路,可通到两路口大街。一条山坡路通到国民党三青团中央委员会。重庆村与美国新闻处毗邻,有时可以从重庆村美国新闻处围墙的后面进入院内,还可以从大门走出来。17号的一侧是大夹巷,离后门十几步远的围墙上有一个小门,这是一条通往两路口的行人稀少很隐蔽的路。阎宝航经常从这里迎接和护送周恩来去两路口。之所以选择这里安家,阎宝航完全是为了安全和秘密工作方便。

周恩来非常关心阎明诗从事的秘密工作,并叮嘱她,工作要细心,不能有半点疏忽。外出时在穿着打扮上也要注意。发现有特务盯梢也不要紧张,想办法甩掉他。阎宝航对女儿的要求也很严格。有一回,阎明诗外出执行任务回来,为了摆脱特务盯梢,汽车开到离重庆村17号很远的地方便停下了。当时正下着大雨,她下车后便往家跑,跑着跑着感到高跟鞋很碍事,索性脱下来夹在腋下,一口气跑到家。阎宝航看到她的样子,当即严肃地批评说:“看你这个样子,哪里像个大小姐?”阎明诗低头打量了一下自己:浑身湿透,衣服被雨水粘在身上,脚下流出一摊水,两只泥脚就站在这摊水中间。这样子要是叫特务看见……阎宝航指着窗外对阎明诗说:“你看看外边。”阎明诗凑到窗前,只见三青团中央团部、美国新闻处和国民党军政要员的寓所都近在咫尺。阎宝航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就在敌人的鼻子底下,而敌人的眼睛就在鼻子上面。”此后阎明诗处处留意,从言谈举止到穿着打扮尽量做得符合“大小姐”的身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情报   1941年   阎宝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