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父亲母亲及家族历史
2008年10月05日 08:24文摘报 】 【打印

张艺谋的父亲名叫张秉钧,母亲叫张孝友。说起他们的出身,都颇有点门第。

张艺谋的外祖父新中国成立前是一名税务员。这个职位虽然不高,收入却不少。他一生娶过四房太太,张艺谋的外祖母是他的第四房太太,19岁嫁入张家,生过两个孩子:儿子张乃光,女儿张孝友。

张艺谋的父亲祖籍陕西临潼相桥镇。

张艺谋的大伯毕业于黄埔第九期,最高职位是军参谋长,后来随蒋介石去了台湾。张艺谋的二伯则毕业于黄埔军校汉中分校。张秉钧在新中国成立前曾当过军需官,曾经拥有国民党军籍。

西安解放前夕,张秉钧离开军界,在陕西省财政厅当会计。

张孝友当时年方19岁,就读于西安的一所教会学校——玫瑰女中,正梦想着高中毕业后考入大学深造。可是,她的家人不同意,一再施加压力,要她结婚。张孝友被逼无奈,只好说:“谁供得起我上大学,我就嫁给谁。”

经人介绍,张孝友认识了29岁的张秉钧。张秉钧有些新思想、新观念,经济上又过得去,对于张孝友的要求,他是完全支持的。

两人结婚后,1950年11月14日,张家迎来了第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张艺谋。

张秉钧乐坏了,他立即张罗着向亲戚报喜。外公开始琢磨给孩子取名。他拿出一张红纸,在上面写了3个字:张诒谋。外公对“诒”字的理解是“诒者,勋也”,是期望他在未来建立功勋,光宗耀祖。

1951年,张孝友的哥哥张乃光考上了西北大学生物系。此事对张孝友产生了极大的鞭策作用,她再一次向丈夫提出了读大学的想法。第二年,张孝友便考上了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

新中国成立后,张秉钧到陕西省农林局下辖的一所学校工作,月薪60多元。张孝友于1955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工作,月工资59.50元。当时中国人的平均工资大约只有30元,可以说张家的收入还是过得去的。

以后,张艺谋又添了两个弟弟——张伟谋和张启谋。张伟谋出生时正是张孝友读大学期间。为了生育,她不得不休学了一段时间,也将寄养在哥哥张乃光家的张艺谋接了回来。

张秉钧有个妹妹,在张伟谋出生之前,张家有五口人生活。当时,张孝友还在上大学,张秉钧的妹妹最初也没有工作,全家人仅仅靠张秉钧一人的60多元工资生活,平均下来,每人每月只有12元左右。所以,经济上很不宽裕。

张秉钧的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平常他不住在家里。他是个性格沉闷的人,回来也不会逗张艺谋玩,这使得父子俩一开始就缺乏交流。张艺谋才一岁,母亲便去上大学,他先是由舅妈带了一段时间,后来一直跟着奶奶生活。母亲大学毕业之后,工作很紧张,再加上二弟、三弟接连出生,母亲也极少能照顾到他。

张艺谋从小性格内向,他的两个弟弟也很闷。张艺谋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家是只要我妈一回来,话就多了,大家都跟她说话,家里马上特别有气氛。我妈要不回来,就我爸在家,我们弟兄3个谁都不说话,闷着,什么事也不动,全都搁那儿。我妈一回来,就这儿怎

么没水了,这儿做饭了,就张罗。我妈那时候很忙,每天还要看病,回来还要管我们四个……一直到我爸去世前,我跟我爸如果是单独谈话,基本都是一问一答式的……”

进入“文革”,这个家庭所面临的压力开始空前加大,灾难不断地压迫着他们。张秉钧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他和张孝友商量起了离婚的事。这完全出于对孩子未来的考虑,他希望通过离婚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环境。尽管父母最终并未离婚,可这件事对于少年时的他打击是巨大的。

张艺谋曾说:我从小心理和性格就压抑、扭曲,即使现在,家庭问题平了反,我个人的路走得比较顺了,但仍旧活得很累。有时也想试着松弛一下,但舒展之态几十年久违,怕是一时半会儿找不回来。因此,我由衷地欣赏和赞美那些生命的舒展和辉煌,并渴望将这一感情在艺术中加以抒发。

张艺谋   1950年   孝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