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大将陈赓:为何一生惧怕彭德怀(图)
2008年09月05日 10:23深圳新闻网 】 【打印

核心提示:传说陈赓一怕廖仲恺,二怕彭德怀。真怕假怕不知道,可彭德怀的脾气一上来的确令人生畏。有一桌饭,差点吃得彭德怀大发雷霆。

陈赓

救过蒋介石的命

1925年10月1日,国民革命军举行第二次东征。蒋介石任总指挥兼第一军军长,打到惠州城却久攻不下。陈赓在担负攻城任务的第四团当连长,首先率领部队攻上城头。敌人子弹打中他的右脚,他忍着伤痛继续冲杀。浴血奋战到第二天傍晚,终于全歼陈炯明精锐的守城部队。蒋介石看中陈赓作战勇敢,就下令调他的连队到总指挥部担任警卫任务。

惠州攻克后,国民革命军分两路进军:第一师沿着海岸继续东进,于20日攻克海丰县城,总指挥部则跟着第三师向广东省东北的梅县方向前进,10月27日在华阳镇与敌军遭遇。

第三师是一支才收编的旧军队,没有什么战斗力,与敌军一交火,敌军的兵力、火力都大大超过了第三师,结果,战死了一个团长和两个副团长后,部队马上败退下来。蒋介石闻讯急忙赶到华阳督战。刚到达没多久,第三师已像潮水一般溃退下来。蒋介石气得脸色铁青,咬牙切齿地对陈赓道:“我命令你代理三师师长,指挥三师反冲锋,快去!”

陈赓应声挥舞着驳壳枪,跑下山梁,冲着一伙溃退下来的粤军喊道:“站住!蒋总指挥命令我指挥你们!我是师长!”

败兵们纷纷逃命,看也不看他一眼,只有一个粤军军官用肩膀顶了他一下,嗤笑道:“赶快逃吧,还当什么师长!”

此时陈赓已清醒地知道危局一时难以扭转,便对蒋介石说:“校长,我们已经落到环形包围圈,不转移个地方,无法反击!”他见情势危急,不由分说,上前架住蒋介石,就朝山下跑。跑到山下,蒋介石一屁股赖到地上,颓然道:“我在黄埔一直教导你们,战死则罢,不战死则杀身成仁,今天我要实现自己的诺言!”说着,拔出短剑。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