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吴南生:办特区要杀头就杀我(图)
2008年05月09日 11:46文摘报 】 【打印

吴南生

提到30年改革开放,人们总是要说到经济特区,尤其是深圳特区。而在广东,最早提出“先走一步”并率先实践、经营经济特区的,是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的吴南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79年初,省委分工吴南生到汕头地区传达三中全会精神。汕头曾经是一个经济繁荣的海港城市。新中国成立之初,汕头与香港的差距还不大,可是,30年过去了,香港成了亚洲“四小龙”之一,而汕头却是满目苍凉,穷得叮当响,在吴南生眼里,甚至比不上儿时的生活水平。此次回汕头,吴南生前后待了两个多月。吴南生海外关系较多,他通过对香港、新加坡、台湾等地发展情况的了解,对如何突破计划经济的条条框框,引进市场经济,大胆进行改革开放有了初步的设想。

1979年2月21日晚9时,正在感冒发烧的吴南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给主政广东省委的习仲勋、杨尚昆及省委发出了1300多字的电报,汇报汕头当地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打破条条框框,下放一些权力,利用外资发展汕头经济、扩大对外贸易等建议。

2月28日,吴南生回到广州家里。当天晚上,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来到吴南生家里,两人谈了整整一个晚上。习仲勋对吴南生的意见表示大力支持。3月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吴南生说道:“建议广东先行一步,在汕头划出一块地方来搞试点,用各种优惠的条件吸引外资来办企业,把国外先进的东西吸引到这块地方来。”他还发出了掷地有声的誓言:“假如省委同意,我愿意到汕头搞试验,要杀头就杀我!”

吴南生的建议和具体想法得到省委领导班子的赞同。习仲勋还建议要在全省铺开搞,并希望尽快拿出具体方案,赶在4月初中央工作会议前报告给中央。当时叶剑英元帅在广东,吴南生和习仲勋一起向叶帅汇报这项工作,得到叶帅的大力支持,并建议他们向小平同志汇报。

1979年4月2日,在杨尚昆同志主持下,省委常委会议专门讨论了给中央的报告,要求中央允许广东在深圳、珠海、汕头划出一定范围的“贸易合作区”,“先走一步”进行试验。在中央工作会议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同志向小平同志汇报广东“先走一步”的设想,并就命名问题请示小平同志,小平听说后,很赞成,并以当年陕甘宁就是特区为例,建议“把先走一步搞试验的地方”叫“特区”。随后,小平同志又指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1980年至1981年,吴南生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在深圳特区以“引进外资、实行市场经济为主”的发展道路,突破死水一潭的旧的计划经济模式,硬是闯出一条新的发展经济的路子来。在很短的时间内,不花国家的资金,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这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绝对办不到的。深圳特区的实践,是对全国的一大贡献。

1987年6月12日,邓小平在会见南斯拉夫外宾时说:“我去过一次深圳,那里确是一派兴旺气象。他们让我题词,我写道:‘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当时我们党内还有人采取怀疑的态度,香港舆论界不管是反对我们的还是赞成我们的,也都有人持怀疑态度。深圳搞了七八年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我们可以放胆地说,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成功的。所有的怀疑都可以消除了”。(《羊城晚报》4.19)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麦淑萍   编辑: 梁昌军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