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3年苏联空军击落韩国民航747客机内幕
2009年02月18日 16:04 】 【打印已有评论0

被击落的韩国的波音——747客机

当人们谈到或是选择大韩航空公司的客机出行时,或多或少都会联想到至今仍然扑朔迷离的两起空难事件。第一起发生在1978年,一架编号为902的大韩航空客机在从法国巴黎飞往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时,偏离航向飞往了苏联北方舰队核动力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聚集之地,最后被苏联空军苏-15战斗机拦截并击伤,最终迫降在摩尔曼斯克市郊并造成两名乘客遇难。无独有偶,5年过后,一架从美国阿拉斯加起飞的大韩民航“波音”-747飞机,在飞往汉城途中又偏离航道飞向了堪察加半岛南部以及萨哈林岛,而这次“碰巧”又途经了苏联部署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弹道导弹基地。最终这架偏离正常航向的韩国客机被奉命起飞的苏-15战斗机击落,事后报道称,机上269名乘客全部罹难。事件发生后,世界舆论一片哗然。如今20多年过去了,冷战的硝烟也已渐渐远去,作为事件亲历者的前苏联远东军区司令伊万·特列奇杨科上将也终于可以袒露埋在心中已久的秘密了。

特列奇杨科上将1976年到1984年担任前苏联远东军区司令,当时正是他亲自下令击落了韩国客机。他生前的回忆揭开了击落“韩国客机”事件的真相——美国人一手导演的惊天骗局。

美国侦察机伪装成了韩国客机1983年8月31日,269名乘客在美国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哥拉治机场等待飞往韩国汉城的1490航班,执行此次航班任务的“波音”-747客机属于大韩航空公司,其编号为55719.正当乘客们焦急等待之时,机场的广播中却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1490航班因为天气原因而延迟抵达。直到40分钟后这架飞机才出现在机场,心情稍事放松的乘客们这才开始登机。在相同的时间,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诺附近的军用机场也起飞了一架同样的“波音”-747客机,机身两侧也醒目地印着“大韩民航”(Korean Air Lines)的英文,以“显示”这是一架民航客机。但是在看似相同的外表下,这架所谓的民航客机却和大韩航空公司的客机迥然大意,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这架伪装的韩国客机上没有一名乘客,只有18名机组成员(不包括乘务人员)和10名身份神秘的美国人,这十名美国人是执行高度机密任务的美国情报部门特工。领队的韩国飞行员为韩国空军预备役上校飞行员陈炳勇韩国空军现役中校飞行员宋东雄(两人都与美国中情局关系密切)。后来空难发生后美国人始终避而不提的就是:这架伪装客机上的两层甲板两侧堆积着琳琅满目的各种电子侦测和监听设备。这些都是前苏联反谍报人员在日后的调查中得到的信息,这架编号为55719而且已南韩客机为伪装的大型客机,其实就是美国情报部门用来执行侦察任务的侦察机。

为什么大韩民航的客机会比正常的起飞时间晚了40分钟?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美国的“雪貂-D”型侦察卫星说起。为了让民航客机和“雪貂-D”侦察卫星飞临堪察加半岛及萨哈林岛海岸线时在时间上准确吻合,必需得让客机来等待在太空轨道的侦察卫星。“雪貂-D”侦查卫星用于在较大频率执行雷达电子侦查任务,而当时苏联所有雷达和电子通讯设备的工作频率都在“雪貂-D”侦测范围内。“雪貂-D”可以探测宽度为30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苏联雷达电子设备。而“雪貂-D”围绕地球飞行一圈的周期为96分钟。莫斯科时间8月31日18点45分,“雪貂-D”飞抵苏联远东堪察加半岛和沙哈林岛地区上空,并要在这一地区上空飞行12分钟,此时美国侦察机要保障侦察卫星在第一阶段的工作。“雪貂-D”的下一圈飞行将在20点24分飞临苏联上空,并将在20点30分准时配合入侵苏联领空的那架伪装成韩国客机的美国侦察机,共同实施在堪察加半岛的战略侦察任务。

这时美国侦察计划的第二步开始启动,侦察行动将主要围绕苏联在堪察加半岛南部的战略目标展开。在侦察飞机的配合下,侦察卫星能够监听北方楚克奇州以及堪察加半岛苏军正在工作状态和战备状态下雷达和无线电通讯的强度,并且准确地侦测这些目标的位置信息。当美国侦察机入侵苏联领空时,苏联远东军区的防空雷达工作强度和单位间的通信增大了近两倍。而这些信息都会被“雪貂-D”所侦测到,并将这些情报传送到在地面接收站的美国情报部门手中。这里值得强调的是,类似这样的侦察活动还在萨哈林岛周边进行,整个苏联远东军区的战略目标因此也处在了“透明”状态。 蓄意“偏离航道”伪装客机在飞行过程中除了能够接收地面空中飞行管制的无线电指令外,同时美国的“罗兰”-C导航系统也能够帮助飞机在任何时间或飞行过程中确定高精度位置坐标。在空难发生后,美国对“罗兰”-C导航系统当时与失事飞机的交互信息予以严格保密,同时美国官方也在“认真”调查后证实,有可能是大韩航空客机的机载电子计算机出现了故障,导致客机导航出现失误。美国坚持将责任推卸给了一向稳定且性能优异的导航系统。然而,这一“不经意”的“非人为”失误所造成的偏差距离,却是伪装客机在正常速度下整整飞行两个半小时才能达到的距离。即使导航系统真的会出现偏差,伪装客机在整个飞行路线上至少也要有7个检查点在确定是否偏离航向时都出现失误,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对此前苏联反间谍机构在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伪装客机所谓因“非人为”失误而误入苏联领空,根本就是预先精心策划的阴谋,其用意是为了诱使这一地区的苏联防空雷达进入战时工作状态。苏联反谍报调查工作的结论,与英国国际民航特种研究局(独立研究机构)对韩国客机偏离航道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1983年9月14日,英国的电视节目曾公开报道了该研究机构针对韩国客机因技术原因而偏离航道的模拟实验结果。该机构使用电脑和“波音”-747飞机的模拟飞行训练装置进行了模拟飞行实验,在27种不同技术故障情况下模拟了这段航程的飞行。实验结果表明,不论“波音”-747飞机的导航系统存在何种故障和问题,都绝不可能出现偏离航道如此之大的飞行状况。英国科研人员还证实,即使不使用任何导航设备,仅依靠“波音”-747客机的机载雷达也能核对飞行区域的地形地貌,与航程区域内的地图配合使用,不可能如此偏离航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1983年   客机   苏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